日本專家教路4招止汗方法 止汗劑原來要這樣用 附消委會提供正確用法

更新時間:17:48 2023-06-01
發佈時間:17:48 2023-06-01

踏入炎熱的夏季,如果不想成為人人敬而遠之的大汗兼臭汗人士,大家一定要學懂由日本專家教路的4招止汗方法,你會發現止汗劑原來要這樣用!另外,早前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亦諮詢皮膚專科醫生,教大家正確使用止汗產品的方法、以及發揮止汗產品功效的最佳時機。

日本電視節目《ホンマでっか!?TV》早前邀請幾位專家,與節目嘉賓和觀眾研究如何止汗是最有效。(圖片來源:《ホンマでっか!?TV》截圖)
日本電視節目《ホンマでっか!?TV》早前邀請幾位專家,與節目嘉賓和觀眾研究如何止汗是最有效。(圖片來源:《ホンマでっか!?TV》截圖)

日本專家教路4招止汗方法 止汗劑原來要這樣用

日本電視節目《ホンマでっか!?TV》早前邀請幾位專家,與節目嘉賓和觀眾研究如何止汗是最有效。節目請來的專家包括:日本專門研究體臭的醫生 桐村里紗先生、專門治療多汗症的醫生 山本英博先生、還有市場研究評論員牛窪恵先生。當中專家們教路的止汗方法簡單貼地,將秘訣融入生活就除此不再大汗!

日本專家教路4招止汗方法↓↓

  1. 穿淺色厚底涼鞋
    鞋子的顏色及款式都會影響汗的排放量。深色的鞋子比較吸熱,加上平底鞋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因此會吸收較多地面的熱氣,身體溫度因而上升,大量排汗。因此建議女士可選擇白色的高跟涼鞋,男士可選擇淺色的厚底涼鞋,能有效減少汗液分泌。
     
  2. 護肝戒啤酒 
    汗的味道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而肝臟是負責分解異味的器官,因此肝臟機能會影響汗味。故此經常喝酒的人,身體肝臟機能相對較弱,因此容易出汗及有明顯的臭汗味
     
  3. 睡前使用止汗劑 
    汗劑應該在前一晚睡前使用,讓皮膚能有足夠的時間吸收當中成分,這樣止汗及除臭效果能有最佳的發揮。同樣,衣物除臭劑應要在前一日預先噴在要穿的衣物上,而非穿前一刻才使用。
     
  4. 用棉布紮胸
    由於身體能自動調節體內的溫度,當身體感受到體內溫度過高的話,便會排汗降溫。所以如果想減少溶妝情況出現,只要對胸部施以壓力,即可令胸部上面的位置停止出汗,包括臉部。方法是:於胸部對上約5cm的位置,用透氣的棉布紮胸部,過去日本的藝伎、舞妓、歌舞伎演員等同樣是使用此方法止汗。此方法即是效果顯著,但反效果是由於部分汗液未能成功排走,因此會集中在下半身,導致下半身更悶熱。

止汗正確方法 | 消委會評測 止汗減汗貼士↓↓ 

  1. 多穿鬆身、通爽及透氣衣物,讓汗液容易揮發;
  2. 減少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如咖喱、大蒜、辛辣食物也有助減少排汗。 
  3. 皮膚對某些物質或產品曾有過敏反應人士應避免使用止汗產品,或留意是否對止汗劑中的鋁、香料或防腐劑等成分過敏,使用前留意清楚產品成分。
  4. 腋下皮膚有異樣 若有損傷、患有濕疹、毛囊炎等皮膚病均暫不宜使用,以免刺激皮膚。
  5. 止汗劑中的鋁化合物需要時間,讓其與汗液在汗線頂部形成凝膠。因此,正確使用止汗劑的時間應該在晚上睡前使用,加上晚上汗線不活躍,可以抹乾皮膚在皮膚上薄搽或噴一次,這樣亦可減少被衣服擦掉的機會,翌日日間無需補用,直至晚上再用。連續數天使用後,止汗效果會更好。
  6. 體香劑適合在外出前、運動及洗澡後,皮膚乾爽時用,感覺會較清新、效果亦會較好。 
  7. 若腋下受損、剛脫毛或剃毛後,皮膚都特別易受刺激,就不應用止汗產品。

延伸閱讀:去汗漬︳恤衫衣領腋下黃黚黚 日本達人教用5大神器清洗去汗漬不需用漂白水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