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張國榮《Salute》 漸成永恆經典|恩賞音樂

更新時間:00:00 2023-06-07
發佈時間:00:00 2023-06-07

1989年7月,張國榮推出了一張名為《Salute》的作品,是正式向當代歌手們致敬的大碟。自從有歌曲開始,世界各地歌手也經常會翻唱別人的歌,而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更是特別多,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歌手也曾翻唱過不少外語及本地作品,特別在新入行時期,因為未有自己的個人歌曲,很自然會翻唱別人的歌作為表演歌曲,成為新人磨練自己唱功的一個基礎時刻。

哥哥也不例外,在入行初期當藝員時,除了扮演不同角色,也有不少翻唱歌曲的經驗,包括鄭少秋、羅文、關正傑、甄妮、徐小鳳等前輩歌手的歌,而這次推出致敬大碟,也許是出自哥哥對於自己的要求,特別是對過往幼嫩的唱功作一次自我檢討的回應,以及向尊重的歌手們致敬,來一次用心演繹。

在1980年代,以重新翻唱別人的歌推出唱片是較為冒險之舉,畢竟原唱歌曲一般已經深入民心,要突破原有感覺並不容易,張國榮能作出這個決定,必定有其堅決的信心。推出時候派台作先是《童年時》、《但願人長久》兩首,反應亦得到一致好評,再來《這是愛》、《明星》亦回響不斷。雖然有不錯成績,仍記得當時在一些唱片舖特價區有看到原價35元的黑膠減到15至18元的情況,因此我亦購入了幾張全新的,以防不小心弄花了都可作替補之用。另因整張作品錄音都加入了特別的空間效果,再加上哥哥每一首歌的用心投入,在往後日子人們漸漸開始感受到其獨特音色,而被定位為試機作品,愈來愈多人重新追捧,更成為粵語翻唱致敬大碟中的代表作。哥哥當年所投入的心思終得到大眾認可,實在得來不易。

整張作品為正相錄音,個人推介醉生夢死的《漫天風雨》及深情細味的《但願人長久》,還有令人懷念哥哥璀璨一生的《明星》。CD銀圈及禮讚版本最有模擬味道及黑膠感覺,值得聆聽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