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化解便秘危機

  都市人生活繁忙,飲食不定時,「人有三急」問題亦未必能如願解決,不少人更是數天都沒有排便,或排便出現困難,飽受便秘之苦。到底為何會便秘?甚麼人最容易有這問題?便秘是不是病?怎樣才可解決?今期由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解釋。

怎樣界定?

  都市人便秘情況十分普遍。據 生防護中心數據指出,約有一成五成年人有便秘問題,學前兒童便秘比率則為兩成或以上,反映兒童便秘情況較成年人多。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說,平均一星期內無法維持兩次大便,或大便經常有困難,以致影響正常生活的人士,就屬有便秘問題。

  「每人有不同的排便習慣,若大便習慣突然變得不正常,造成暫時性便秘,可能與當時的生活習慣和運動量有關,如症狀持續四星期或以上,可視為便秘。」徐醫生說。

為何形成?

  為甚麼我們會便秘?徐醫生解釋便秘成因:「人類進食過程中,食物經消化、吸收營養後,剩下的廢物到達大腸儲存便是大便。理論上大便可以愈早排清愈好,如果腸道蠕動得慢,大便會變硬,因為大腸會吸大便內的水分。如果無法每日排便或隔日才有一次大便,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很多問題,例如谷大便有機會引發痔瘡、肛門損傷或有膿瘡等,亦可能增加腸道疾病風險,包括憩室,嚴重會導致腹痛和憩室炎症等。」

  「雖然便秘與大腸瘜肉及腸癌未證實有直接關連,但便秘人士大多吸收較少纖維,而缺乏纖維正與大腸瘜肉及腸癌有關。」徐醫生補充。

腸道暢通三元素

  很多人受便秘之苦,究其原因,與下列三大元素有關:

第一,進食不足夠蔬菜及水果。徐醫生說:「蔬菜及水果除了含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外,亦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Antioxidants)包括維他命C和E,可以對抗含自由基的肉類、加工食品和醃製品對身體產生的氧化作用,讓身體得到平衡和保護。」

第二是運動少。運動時除了肌肉筋骨在活動外,腸道亦會加快蠕動。故經常坐 不動,缺乏運動人士,較容易有便秘問題。

第三飲水少,飲水量充足人士,大便不會太乾太硬,排便自然會較暢順。事實上,進食定時、均衡飲食、多飲水、運動多的人,腸道蠕動會比較好。」徐醫生稱。

大便黃金機會

  有些人飲食正常亦有運動,但就是受便秘之苦,背後會有甚麼原因?

  徐醫生說:「有些人天生腸道蠕動得比較慢,因為腸的神經線和肌肉發展得不好,稱之為功能性便秘。正常人在進食八至十小時後可以排便,但有些人則要二至三日。」除了有機會是由本身腸道問題引致便秘外,若平日有忍便習慣,亦有影響。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每天吃完第一頓飯後便會有意識將前一日的宿便排清,亦有些人會在大清早如廁,將前一晚的宿便排清。如果因為某些緣故而忍大便,以致錯過黃金機會,在便意過後、稍後時間再如廁時,糞便會變硬或難以排出。另外某些職業人士,因為工作繁忙而忍大便,或長期飲食不定時,亦可能引致便秘。其他因素包括新陳代謝慢及肥胖,有些人因為害怕排便妨礙工作而不進食,亦會導致問題加劇。」徐醫生說。

便秘人士飲食習慣大多缺乏蔬果。

如何解決?

  徐醫生說會先了解求診者便秘背後原因、最近大便習慣是否有變,排除因為病變而引起便秘。如背後沒有其他疾病,醫生會建議便秘患者先考慮從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 手,如未能見效,才考慮服用藥物。
  徐醫生建議經常便秘者,可以考慮進食以下食物改善便秘問題:
1. 高纖蔬菜(如菜心及芥蘭)
2. 乾果(例如西梅)
3. 高纖穀物早餐(紅米或糙米等)
4. 水果(但若腹脹的人要注意勿進食含有太多果糖類、乳糖過多的乾果類)

吃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便秘人士若同時有腹瀉問題,有機會屬於腸易激綜合症。醫生為便秘求診者診症時都會先審視病人平時飲食習慣,評估是否有機會患有腸易激綜合症。如發現病人患有此症,需要按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飲食法(Low FODMAPs Diet),減少進食含果糖、乳糖、果聚糖、半乳聚糖及糖醇等食物,以免引發便秘、腹瀉或氣脹等徵狀。

  而一些蔬菜和水果亦含大量引起腸道不適的元素,例如車厘子和李子等,都屬高FODMAPs的食物,可引致腸道問題。

  另外不同種類的西藥、纖維粉及乳果糖亦有助改善便秘,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得更快,但必須由醫生處方,過量服食可能會引致肚瀉或肚脹。

高危人士注意
  徐醫生特別提醒兩類人士要注意便秘問題,第一類是腸蠕動慢人士,第二類是肛門肌肉收縮力弱,導致排便困難人士。後者多數出現在嬰兒及老人身上,使用藥物可以幫助軟化大便,有助排便。

  另外甲狀腺分泌和電解質不平衡人士,亦會有腸道蠕動變慢問題;長者服用治療傷風、感冒藥物亦可能引致腸道蠕動緩慢。

  徐醫生說,年長人士患腸癌風險高,如大便習慣突然改變,應盡快求診檢查清楚,包括驗血及檢驗大便樣本等,及早查明原因及早治療。另外如求診人士本身有便秘,但某段時間便秘突然嚴重或有腹痛及其他問題,亦應求醫查明原因。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徐成智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便秘人士會感到肚谷及肚脹。
每星期排便少於兩次及經常排便困難,便屬便秘。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徐成智
飲用含乳糖的牛奶容易引致腹脹、便秘等徵狀。
年長人士應注意排便習慣是否突然改變,如有應考慮求醫。
職業司機如經常忍便,較為容易造成便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