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暑假外遊 嚴防經濟機艙症候群

  暑假是旅遊旺季,一家老幼浩浩蕩蕩上乘飛機往異地暢遊。乘搭短途機輕鬆睡個懶覺便可落機,然而乘搭長途機對不少人而言則甚為勞累。航空公司一般建議孕婦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而有糖尿病及曾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的患者亦要注意乘搭飛機途中,身體可能有的異常反應,慎防患上「經濟機艙症候群」﹗

文:廖欣楊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哪些人屬高危族?
  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馬健庭表示,人如果長期處於坐 不動狀態,腳部較深處的靜脈可能會形成血塊,堵塞了血液從肢體回流至心臟,其中以發生在距離心臟最遠的小腿最為常見,引致深層靜脈血管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也是俗稱為「經濟機艙症候群」的病症。深層靜脈血栓可以引起肺栓塞這一嚴重併發症。

  其實這個病症並不局限於機艙內發生,如手術後或慢性病患者長期臥 ,坐長途車或長時間坐 辦公人士亦有機會患上。通常因為經濟艙座位空間較窄,旅客長時間坐 而沒有活動有機會造成深層靜脈栓塞,因而有此稱號。

  除了上述的人士,孕婦、心血管疾病的人士、糖尿病人及曾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的患者屬高危族群外,四十歲以上、近期曾動過腰部以下手術、吸煙、肥胖、因行動不便需要長期臥 、患有靜脈曲張、曾患血栓或有血栓家族史、癌症或癌症康復人士,以及正口服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也是高危族。

為何會發生栓塞?
  任何靜脈的損壞都有可能造成深層靜脈栓塞,包括患病、創傷、曾動過手術、免疫系統較差的人等等。血流較慢或血液本身較濃稠亦較容易形成血塊。這些人士在乘搭飛機前如擔心會出現血栓,可以起程前向醫生查詢或求診,由醫生按其情況作診斷及是否處方薄血丸。薄血丸必須經由醫生檢查及處方,因為服用薄血丸後有機會令身體出現瘀傷及有內出血的機會。

長短途機程均有風險
  根據世界 生組織於二○○○年所進行的調查顯示,乘搭四小時以上的航程者,患上靜脈栓塞的風險較四小時以下機程的人士高一倍。平均每六千人坐四小時以上的飛機,就有一人患上經濟機艙症候群。懷疑自己患有經濟機艙症候群,應該盡快求醫,醫生除了會查閱患者病歷,現正服食的藥物外,亦可能會通過超聲波及血液測試檢查患者血流及是否有血塊。

小腿不適或毫無徵狀
  靜脈栓塞患者落機後,或會發現小腿腫脹、發紅發痛、現出腳筋、微燒及心口痛,但亦有些人毫無病徵。因為小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肌肉可能會出現腫脹、疼痛及靜脈性潰瘍,一般腿部腫脹會出現在其中一條腿。許多人經過長途飛行後,雙腳都會因為壓力而出現輕微水腫,這情況十分普遍,但腫脹情況在短時間內會消散,若落機後發覺腿部皮膚溫度上升或發紅持續,腿部皮下靜脈擴張,要提高警覺,應盡早求醫,因為血栓剝落,有機會循血液流入肺部,可能造成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嚴重會導致死亡。

應如何預防?
  乘坐飛機時,旅客可選擇坐在近出口處或通道等坐位,讓雙腳有更多空間伸展之餘,亦可方便走動伸展。另外,乘坐飛機時亦可穿 鬆身衣物,避免穿 及膝襪子,以免阻礙血液循環。

  乘客在飛行途中可以按摩雙腳、膝部、小腿及腳踝,或進行舒展運動,前往洗手間期間在走廊通道步行,讓雙腳保持適量活動,亦有助減少靜脈栓塞的情況。飲食方面,需要多喝清水補充水分,而由於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較容易導致身體脫水,因此乘坐長途機的乘客應該避免飲用。

舒展運動 促進血流
  經濟機艙症候群未必只發生在落機一刻,徵狀可能持續上一至兩天,高危人士不容忽視。以下三組簡單腳部運動有助促進小腿血液流動,方便搭長途機的乘客坐在機艙內進行。建議大概每小時進行以下運動,每次維持三至四分鐘。

  經濟機艙症候群未必只發生在落機一刻,徵狀可能持續上一至兩天,高危人士不容忽視。以下三組簡單腳部運動有助促進小腿血液流動,方便搭長途機的乘客坐在機艙內進行。建議大概每小時進行以下運動,每次維持三至四分鐘。

  1. 伸直雙腿,令小腿與大腿成直線,用腳掌帶動雙腿打圈。

  2. 雙手環抱一邊膝蓋,慢慢移向胸前,維持動作數秒然後放鬆,腳放回地面,換另一隻腳進行。

  3. 雙腳平放地上。彎曲腳掌令腳趾朝上,然後腳尖觸地,若感到舒適,可重複此動作多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