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增強膀胱容量? 忍尿訓練謬誤

  傳統觀念上,大多均認為尿急時不應強忍,否則易傷身,但早前台灣有報道指,如有尿意時立即如廁,可能會令膀胱容積愈來愈小,反而增加尿頻次數,甚至建議有尿意時可多忍約五分鐘,以訓練增強膀胱容量,究竟此醫學理據是否正確?且聽本地專科醫生闡釋。

容量難以訓練
  對於是否需要故意忍尿,應該先從人體的泌尿系統的結構講起,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說:「人體的尿液,是經由腎臟過濾出來的液體組成,繼而流向膀胱內積存起來,待至一定的分量時,就會刺激人體產生尿意,繼而如廁將尿液排出體外。因此有兩大因素可影響到我們到底應多長時間如廁一次,分別是膀胱的客觀容量,以及人體的主觀感覺。」

  不過,黃醫生強調,必須注意的是,人體的膀胱容量雖然有可能因疾病、長期服用藥物等而收縮,但絕非因忍尿或不忍尿所能影響其機能,從而衍生所謂的訓練膀胱容量之說,故這醫學理據較難令人採信。

加劇某類病情
  其中一個影響膀胱客觀容量的因素,就是患上「膀胱過動症」,此症主要成因是由於神經系統過度緊張、神經系統障礙,或膀胱本身肌肉病變所致。患者的膀胱在儲尿液過程中,發生不自主的過度收縮,因而令膀胱容量大幅減少,導致尿液儲存量同時減少,令人經常尿頻要如廁。

  「這類患者我們絕不建議他們忍尿,由於膀胱容量少,如果強忍易增加尿液倒流至腎臟的風險,而且無論膀胱容量是否正常,忍尿太長時間會使膀胱過度脹滿,令推進動力減弱,甚至會因膀胱壓力過大,反而無法排尿,有機會引致腎炎等嚴重疾病。」黃醫生解釋。

●膀胱過動症患者不宜忍尿,否則易令尿液倒流回腎臟,有損腎功能。
●女性增強骨盤底肌肉強度,可減少尿頻或尿失禁風險。

可轉移注意力
  除了膀胱客觀容量外,膀胱本身的感受及發出尿意訊號的系統,也有可能出現錯亂而引致經常感到有尿意,甚或是患者本身的心理狀況,也可經常對如廁這舉動過度執荂A這情況有點類似強逼症般。

  黃醫生說:「這類患者的尿意大多是不必要的,因此在排除他們的功能或器官上的異常等可能性後,一般都會建議他們當有尿意時,可以稍為轉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例如多看兩個短訊,或者多看十五分鐘電視,當注意力一旦被分散,這種不必要的尿意便會自然消失。這樣能有效幫助患者逐步回復正常,減少尿頻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1.減少易致尿頻飲食

  番茄、橙、蜂蜜、朱古力、酒類、汽水、咖啡及辛辣食物等,都會增加尿意,如想避免尿頻,最好別過量食用,但應謹記每日必須飲用足夠的清水,部分人以為減少飲水便可以減少尿頻問題,這是極不健康及無效的做法。
2.記錄小便狀況
        可通過記錄二十四小時內日常相關飲食、排尿次數、時間及尿量等習性,查找問題根源,期間並應同時記下生活起居狀況如作息時間等。藉以判斷是否真的有尿頻或其他異常情況,這亦可助患者更容易清楚掌握日常的排尿實際狀況,以及作為醫生斷症用的參考數據之一。
3.適量提肛運動
  對於女士們,平日可以多進行收縮肛門及陰道的運動,通過對陰道和尿道口周圍肌肉的訓練,增強骨盤底肌肉的強度,這能有效減少尿頻或尿失禁的機會。

●日常記錄小便習慣,有助作為醫生斷症用的參考數據。
●想避免尿頻,汽水、咖啡及酒類等飲料不宜多喝。
●有尿意訊號系統錯誤問題者,可通過轉移注意力來消除非必要的尿意。
●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