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鼻中隔彎曲可致不適

  鼻中隔是把兩個鼻孔分隔開的一個組織,它的「骨幹」是由後面的硬骨和前面的軟骨所組成,再由鼻黏膜覆蓋這個骨幹,就如有皮膚包茠滌念f一樣。鼻中隔不止能輔助人體呼吸,使吸入的空氣變得溫暖濕潤,它還肩負把鼻梁撐起以維持鼻子形狀的作用。

  正常的鼻中隔是筆直的,然而很多人都會有彎曲的情況,原因普遍不明,有可能是先天性的與生俱來彎曲,也可以是兒時的小碰撞,導致輕微骨折後的後遺症,更可以是發育期時,骨骼生長速度不一所致。某些已知疾病如自身免疫系統病患,好像鼻瘜肉、腫瘤、膿瘡等,也可導致鼻中隔彎曲。

微創手術治療
  很多人的鼻中隔都有彎曲情況,但大多數沒病徵,可是彎曲了的鼻中隔會導致重複性流鼻血、鼻塞、頭痛、鼻竇炎和鼻腔乾燥結痂等,有的甚至可令鼻梁過度歪曲而影響外觀。

  當病人懷疑有鼻中隔彎曲問題,或出現相關病徵及不適時,醫生可通過內窺鏡檢查來確診及嘗試找出成因。若單純的彎曲、沒有不適及非由疾病引致,普遍毋須處理。反之如有上述症狀,可先嘗試用藥物治療,若效果不佳,建議動手術來矯正彎曲的部位。這種手術屬微創術式,會在鼻孔內進行切除及矯正,不會形成任何表面傷口。

整理:Kar

顧問: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何的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