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化療新趨勢 卵巢癌非主流治法

●卵巢癌在本港女性癌症排行榜中,排名第六位,

  卵巢癌一向是本港的十大女性癌症之一,近日醫學界有人提出使用腹腔溫熱灌注化療,為卵巢癌患者進行治療,以提供另一治療方案選擇,究竟此法是否真的可取代傳統的保守性卵巢切除手術,為患者逆轉病情?

日本較為常用
  卵巢癌在本港女性癌症排行榜中,排名第六位,以目前現有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有多達五百七十八宗新症,死亡人數為二百一十四人,此症是繼乳癌後,對本港女性健康甚具威脅的頑疾。

  最近醫學界部分人士建議,使用「腹腔溫熱灌注化療」(簡稱HIPEC)為患者進行治療,可提高療效,為患者提供多一個治療方案選擇,不過,有專家指出,HIPEC屬於非主流未經深入驗證的療法,而且並非任何卵巢癌病人均適用,故建議使用前需要先經主診醫生進行詳細評估。

初期病徵不明顯
  卵巢癌多數患者均逾五十歲,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病發初期大多只覺得腹部不適,常誤以為胃痛或消化不良,因而耽誤診斷與治療,到了腹部摸到明顯腫塊時,往往已屬於晚期,因此死亡率仍偏高。

  對於近日有報道指,有卵巢癌患者可以使用HIPEC進行治療,有助改善治療效果,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見圖)說:「醫治卵巢癌的主要方法是以切除手術為主,治療目標是盡可能將癌腫全部切除,如果病情需要,醫生會考慮在手術後採用化學治療,即俗稱化療來加強療效。而HIPEC是一種較非主流的治療方案,在日本較為常用,在本港及歐美則較少應用。做法一般是將化學治療藥物溶液,保持於攝氏約四十二度,再經由導管輸入腹內,以類似洗肚的方式不斷重複循環,以圖將藥物滲透入腹腔,據稱此做法可有助提高療效。」

療法仍屬試驗性質
  梁醫生表示,一般的抗癌藥物通常經由靜脈慢慢地注射入體內,整個療程可以由數周至數月不等,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惡心、嘔吐、脫髮、食欲不振、疲憊、貧血、血小板下降,並增加感染其他病患風險等。而屬於實驗性質的HIPEC,則是將藥物以洗肚方式注入腹腔,其原理是將藥物接近患處來提升藥效,再加上溫熱本身能讓癌細胞缺氧,進而破壞癌症細胞的因子包括DNA和RNA,讓癌細胞凋零,從而使其自然衰亡。不過,由於此療法仍缺乏廣泛及深入的研究與實證,故仍有待進行更多觀察,才可決定是否優於現時沿用的傳統化療方式。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已擴散未必合用
  梁醫生說:「現時使用這類療法的病症,除了卵巢癌等婦科癌症外,以腸胃或其他腹腔附近的癌症為主。但必須注意,如果腹腔健康較差,例如腸胃有嚴重炎症或腹腔黏連等問題,都會令藥物未能夠接觸整個癌患處,相比起直接注射化療藥物,後者更能令藥物對癌患處生效。」

  「其次,由於灌注的都是化療藥物,有可能導致腹腔出現發炎和黏連,反令患處的情況變差。再者,建議即使患者有需要使用HIPEC療法,也應由專科醫生進行深入檢查及評估後才可使用。另若患處已經出現擴散,或者是病源仍然未明的癌症患者,則仍有可能難以有效全面殺死癌細胞,以及控制病源,未能達到化療的預期理想效果。」梁醫生稱。

收經婦女定期檢查
  卵巢癌一般可以分為四期,包括第一期癌腫仍只局限於卵巢內;第二期是癌腫已伸延至附近組織,但仍局限在盤腔內;第三期癌腫已侵蝕至腹膜,或已擴散至淋巴系統;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身體其他主要器官,例如肝臟、肺部等,通常所指的晚期即第三及第四期。

  梁醫生提醒女士們,一旦出現無原因的體重下降、腹部下方長期脹痛、惡心、消化不良、排尿頻率高和尿道經常受感染,甚至月經紊亂或絕經後的出血等異常情況,都需要立即進行相關檢查。

  「尤其是更年期收經後的婦女,需要定期進行詳細婦科檢查,以便有助及早發現卵巢癌。此外,有家族遺傳或近親曾患卵巢癌、乳癌的婦女也屬於高危人士,如發現腹部無故感到不適,建議應該盡早求醫,排除因癌症引發的身體不適。」梁醫生解釋。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均為傳統一般的抗癌藥物副作用。
●醫生建議患者接受HIPEC治療前,應先經主診醫生作詳細評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