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小心視力隱形殺手

  青光眼被稱為「視力隱形殺手」,很多時都沒明顯症狀,尤其是慢性患者,待病情惡化至很嚴重階段才發覺,然而此時的視力缺失,早已無法復元。

  青光眼是指眼球內的液體受到太大壓力,引致視力衰退。人的眼球充滿一些透明液體,這些液體多為水分,有水分流走,亦有新鮮水分流入眼球,循環不息,令眼球的壓力保持穩定。但如果水分分泌過快及太多,或會令水分積聚在眼球,令眼球所受壓力過大,可損害眼球細胞,視力亦受影響。

  目前青光眼的種類大概分為四種:先天性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及混合型青光眼。患者眼內的細胞因出現萎縮,故缺乏透明度,外觀上好像灰灰青青般,故被稱為青光眼。對急性患者,及時用藥可以治瘉,主要是以藥物減低眼壓,並配合手術,治瘉率可高達90%以上。此症的慢性患者,反而不可能完全根治,一般只可以用激光治療、動手術及服用藥物,嚴控病情。

  目前,醫學上已知的青光眼高危族,除了先天遺傳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四十五歲以上人士等,均有較高患病風險。建議及時接受視檢為宜。香港眼科醫院及康青會將合辦「青光眼」講座,教大眾盡早防患此症。

日期:6月23日(六)
時間:2:00pm至4:00pm
地點:香港眼科醫院3樓演講廳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