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正確處理流鼻血

  不少人也試過流鼻血,流鼻血的原因普遍分為局部性或系統性,而且成因可大可小。局部性原因有面部受傷,或挖鼻孔時不小心弄傷、患有鼻炎、鼻竇炎、天氣乾燥、鼻中膈彎曲及長有腫瘤等等。至於系統性的原因,包括血壓高、血凝固功能障礙症、服用阿士匹靈、薄血藥或某些中藥,以及患有遺傳性血管擴張疾病等。

  據統計,九成的流鼻血個案都屬於鼻前流血,即流血的地方為鼻孔前端。這個部位的微絲血管會形成一個網絡,所以流血量可以很多。由於小朋友及長者的鼻黏膜和血管比較脆弱,故他們也較易會流鼻血。鼻子內布滿了微絲血管,因為主要只靠薄薄的鼻黏膜來保護,所以鼻黏膜一旦被弄傷受損,血管外露,便有機會引致血管撕裂並流血。

  很多人都知道流鼻血時要按住鼻子,可是不少都會按了鼻梁這錯誤部位,正確處理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緊緊按住兩邊鼻翼,頭部微向前傾,用口慢慢呼吸,如有冰袋,可以敷額頭,進一步舒緩。絕不可把頭向後仰,以防血液流進喉嚨或氣管,有礙呼吸。

  若經常流鼻血,建議盡早求醫,查找成因。如欲了解更多關於處理流鼻血的急救知識,可參加由東華醫院耳鼻喉科中心主辦的「流鼻血點算好?」講座,聽取耳鼻喉科醫生的專業講解。

日期:7月9日(一)
時間:10:00am至11:00am
地點:東華醫院L座4樓耳鼻喉科中心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