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防患升級 腸病毒來襲

  近日由腸病毒引發的手足口病及腸胃病個案飆升,在內地不少地區如廣州早已出現手足口病小型爆發。本港早前更有幼童感染腸病毒而衍生嚴重併發症,一度危殆。除了長幼易病發外,若胃酸分泌過少及腸內益菌不足時,都會有較高機率受感染,今日專家特教大家作針對性改善,提升防患能力。

有利細菌過度生長
  「胃酸分泌少有多個原因:主要為年紀愈大出現胃酸分泌少的機會愈高;幽門螺旋菌患者或康復者;曾進行胃切除手術或其他胃手術;胃癌患者或康復者;胃炎病人;長期服用質子泵抑製劑(簡稱PPI),通常用來治理如胃食道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食道發炎等消化道疾病。於缺乏酸性環境下,可能有利於細菌過度生長,所以較易被腸病毒有機可乘。」

詹佩鳳補充,即使非上述所指的人士,如有以下徵狀,包括經常於進食後出現腹部不適、早飽、腹脹(多氣)等,都極可能是胃酸分泌不足。胃部消化不良者還須小心營養吸收問題,尤其是容易有礙鐵質、維他命B1、B6、B12、鈣及鋅質的吸收量。

需要時增加胃酸分泌
  日常飲食上,詹佩鳳建議他們不要在用餐時飲水或飲用流質,例如湯水或飲品,以防稀釋胃酸。平時應少食多餐,有助刺激胃部分泌充足的胃液。維持均衡飲食,以確保進食多元化的食物,因為曾有研究顯示飲食若缺少鐵質或會增加出現胃酸缺乏的情況。

  「有些人以為吃酸性食物有助增加胃酸,其實不然,胃酸的酸鹼度約為ph2,但酸性食物如檸檬汁為ph2.5或以上,即使飲用了檸檬汁,也會跟進食了其他食物一樣,只會稀釋胃酸的酸度。至於有人會直接吃『食用性益生菌』來增加腸道的益菌數量以防病,我並不建議,因這只屬治標之法。而怎樣才可調整腸道以擁有健康的菌組?方法是嚴控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多攝取膳食纖維、定期食用含乳酸菌、雙歧桿菌的食材如乳酪等。除為抵抗腸病毒外,盡早查找出胃酸缺乏的原因,全面對症下藥,方屬有利整體健康及防病的治本之策。」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