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輸血常識知多

●很多善心人恆常捐血,救急扶危。

  紅十字會經常呼籲大家捐血,捐一次血最少可救三人。事實上不少香港人都熱心捐血,救急扶危。到底甚麼時候需要輸血?輸血前需要進行甚麼程序?今期由血液學專科醫生講解。

捐一次血救三個人
  紅十字會呼籲市民捐血的其中一句宣傳句是:「每捐一次血可救三個人」,這話何解?

  養和醫院臨 病理科及分子病理科主任、血液學專科馬紹鈞醫生說,一般人捐出的血液是「全血」,全血包括「紅血球」、「血漿」及「血小板」三個成分,每種成分分別可幫到一個病人,上述的三個成分就可以幫助三個病人。

甚麼人需要輸紅血球?
  馬醫生說:「輸紅血球在醫院常常進行,是最常見的醫療程序之一。需要輸紅血球的病人有以下幾類:第一類是貧血,第二類是大量出血,例如遇上意外而失血,第三類是需要進行手術的病人。」

  慢性病如地中海貧血症、再生障礙性貧血,亦會長期血紅素水平偏低。另外因為人口老化,長者貧血情況增加。「美國血液學會提出過常見於長者的貧血症,其實是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MDS)。長者容易因食欲不振而未能吸收足夠營養,鐵質、維他命B12、葉酸吸收不足會造成貧血,長期服阿士匹靈亦有機會內出血而貧血,慢性病患者如肝腎有問題亦會較易患有貧血。當貧血情況嚴重,便需要輸血。」馬醫生稱。

你有無貧血?
  根據世界 生組織標準,男士血紅素在13度以下、非懷孕女士在12度以下,便屬貧血。

  貧血徵狀包括臉色蒼白、體力不足、頭暈、心跳快、氣促、上樓梯或斜路容易氣喘等。

●善心人可因應自己情況而選擇捐全血或成分血。

血漿用途多
  甚麼人需要輸血漿?馬紹鈞醫生說,血漿用途較廣泛,血漿主要將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不同的營養物輸送到身體各部分,而血漿中的凝血因子可助流血的傷口凝血,因此以下幾類情況都可以輸血漿。

  第一類是有流血傾向的病人,即凝血因子有問題,需要輸血漿補充,如血友病患者。不過現時有已經提煉的凝血因子濃縮物,這些濃縮物已清潔乾淨,例如第八、第九號因子濃縮物,可以直接輸給有需要的病人。這方法安全性較高,因為凝血因子可從血漿提煉及消毒,或以基因合成方法製造。但仍有一些因子如第七或第十一號因子,以及一些較複雜的如第五及第八號因子同時缺乏未有代替品,缺少這類凝血因子或其功能不全的病人仍然需要輸血漿。

  第二類是正服用薄血藥的病人,若患者有出血傾向就有機會要輸血漿矯正。

  第三類病人,因種種原因要洗血,例如有自身免疫問題而要洗血,過程中需要抽出血液然後用分離機隔去病人自體的血漿,之後再輸入捐贈者血漿以代替。

  第四類病人是特別病症患者,例如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簡稱TTP),患者缺乏酵素ADAMTS13,致血小板在血管內凝聚成小塊,要靠輸血漿維持生命。

  「如果是遺傳性TTP,要經常去醫院輸血漿,如果是後天有抗體攻擊酵素ADAMTS13,亦需要洗血及輸血漿補充。」馬醫生說。

  至於血小板低或血小板功能失調的病人,容易引致流血不止,則需要輸血小板。馬醫生說,在上述三種血液製品中,輸紅血球屬大多數,血漿雖然用途廣泛但使用的數量相對較少。

捐全血還是成分血?
  捐血救人,義不容辭。如果閣下符合資格,即可以捐血。

  首次捐血及大多數捐血者捐的都是全血,包含所有的血液成分,捐全血人士需相隔七十五至一百五十天才能再捐(視乎年齡)。但熱心人士重複捐血後而沒有任何不適便可考慮捐贈成分血,紅十字會捐血中心會利用先進儀器於捐血時選擇捐出血漿、血小板或兩者一起捐贈,其他血液成分如紅血球等則安全地由儀器輸回捐贈者。

  每份從成分捐血所收集回來的血小板,相當於四至六份從全血分離後獲得的血小板,足夠救助一位成年病人,減低病人因需要大量使用血小板而引起併發症的風險。

  人體機能可迅速補充所捐出的數量(血小板約三至七天,血漿需二十四小時便能完全補充),所以成分捐血者可每隔兩星期捐贈血漿或血小板一次,但每年不可超過二十四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