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睇波後遺症湧現

  相信不少球迷於世界盃期間都多晚坐衾貌i,而如長時間坐軟沙發上專注看電視,除令視力疲勞外,更可導致脊骨移位,引發腰頸痛,近日因腰頸痛前來求診的個案已增加兩成有多。

  脊骨移位出現在電視迷身上極普遍,有些人睇波、看節目時太入神,頭部不自覺向前傾,額外增加了頸椎受損的風險及易形成寒背問題。也有人當長時間躺坐軟沙發時,身體會向後像窩起來般,腰椎及腰背肌肉長時間保持這樣的姿勢,脊椎無承托下會令頸和腰椎受壓,引致腰背痛。當脊椎得不到應有支撐,椎骨、椎間盤、肌腱等各處也會因彎曲而負荷大增,引致脊骨移位、慢性肌肉勞損而產生痠痛。嚴重時可能出現頸腰椎間盤凸出,當神經受壓,患者便會感覺脊椎疼痛和麻痹,並可蔓延至手和腳部。

脊椎炎患者高風險
  患有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和僵直性脊椎的人士就更要小心,因坐軟沙發會令脊椎和軟組織的負擔增加,就連變換坐姿時也會感到腰背僵硬及疼痛加劇。除要避免坐軟沙發,背部還應盡量完全靠在椅背上,勿彎腰寒背,使背部得到適當支撐。

  最好選坐有高椅背的椅,可助減輕背部負擔。避免令頸椎承受額外壓力,可選用U形頸枕穩定頭部姿勢。椅子理想高度,以臀部可緊靠椅背坐正,膝部彎曲成九十度時,足底正好平貼地面為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