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預防眼瘡常復發

  眼瘡除影響儀容,處理不善更會引致其他後遺症。眼瘡分為麥粒腫(俗稱眼挑針)和霰粒腫兩類。麥粒腫為眼瞼油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而形成,常與眼瞼炎同時發生,主要徵狀為眼瞼紅腫及在觸摸或眨眼時感到刺痛。如受影響的油脂腺位置較接近皮膚表面,多可看到膿頭。麥粒腫主要處理方法是用抗生素眼藥水或軟膏,配合熱敷按摩,但如處理不善可影響睫毛生長及留下疤痕。

  霰粒腫是由於眼瞼油脂腺阻塞而引致的慢性發炎,雖同樣會引致眼瞼腫脹,但一般不會感到痛楚,顆粒位置亦較深層且較堅硬。由於霰粒腫屬無菌性發炎,約三分一個案的顆粒可在數周內自然消退,如想加快消散可用毛巾熱敷按摩,但若顆粒持續增長及無法消散,便可能須以藥物注射或手術方法去除。過大的霰粒腫壓逼角膜,可令其弧度不均,增加散光度數及影響視力。

徹底清洗眼瞼
  有些風險因素,會令人常生眼瘡及頻密復發,包括眼瞼炎、脂溢性皮膚炎、玫瑰痤瘡和不受控的糖尿病。建議這些病人除要加倍注意眼睛壎矷A也要控制本身病況。

  眼瘡生長時不少人總想它盡快消退,但千萬不可自行按壓釋出膿液,以防傷口再次發炎,波及眼睛其他範圍,而且應暫停化妝和勿戴隱形眼鏡。眼睛壎芧鴭顙勳w眼瘡非常重要,平時應在早晚以乾淨濕毛巾徹底清洗眼瞼,容易長眼瘡或眼瞼較易出油者,可每周以乾淨棉花球或化妝棉蘸上稀釋嬰兒用洗髮水清洗眼瞼及睫毛。化眼妝宜用水溶性化妝品及應徹底卸妝。如若眼瘡反覆頻密發生或久未消退,應及早諮詢眼科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意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