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素孩子小心營養失衡

  以營養學角度分析,全素飲食較易缺乏優質蛋白,蛋白質由大約二十種氨基酸組成,當中有九種氨基酸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屬於重要氨基酸。

  如一種蛋白質能包含九種重要氨基酸稱為優質蛋白質,雞蛋、鮮肉、魚及海鮮、奶及奶製品均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而植物能提供的蛋白質多數不包含太多重要氨基酸,故必須吃多種不同的植物才可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易缺乏維他命B12
  植物當中含優質蛋白質的,主要有黃豆及藜麥,半碗黃豆約能提供二O新鮮肉類的蛋白質,半碗豆腐也含有一點五O鮮肉的優質蛋白質,一碗藜麥能提供約一點五O鮮肉的優質蛋白質。孩子如奉行全素食,必須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否則會影響生長和發育。奶素食者(可攝取奶類或奶製品為蛋白質來源)能從雞蛋及奶類中取足夠的蛋白質,營養攝取較均衡。如奉行奶蛋素食(可食用含奶或雞蛋的食物),要攝取足夠蛋白質相對更容易。

  素食孩子除要留意蛋白質攝取量外,還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12及鐵質。維他命B12參與大量細胞代謝工作,亦輔助製造血紅素,以防貧血。鐵質主要幫助製造血紅素,身體有足夠血紅素,才能將食物中的營養帶到各部位,以助發育,成長中的小孩需要攝取大量的鐵質。維他命B12和鐵質主要存在於肉類中,植物的含量較少,也較難被人體吸收。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營養師麥美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