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認識異類睡眠症

  當醫生診治失眠問題時,除考慮患者心理及生理問題外,環境因素亦很重要。港台電視節目《失眠拯救隊》特別邀請患者到睡眠治療中心,收集他們入睡後的呼吸、腦電波等數據進行評估。其中兩位患者Laura及Esther患有異類睡眠症,睡眠期間會夢遊及作出異常行為,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有機會引致患者或同睡者受傷。

  醫生發現Esther枕邊人的鼻鼾聲猶如雷響,可能是誘發病症原因之一。計畫再度懷孕的Esther不適合服食藥物,故醫生希望可不以藥物處理問題,包括安裝止鼻鼾裝置,用以治療Esther丈夫的鼻鼾聲,以減低誘發Esther失眠問題的機會,還裝上紅外邪佶m,當Esther夢遊症發作之際,裝置就會發出聲響喚醒Esther,以防夢遊期間做出危險行為。另一位患者Laura,醫生認為發出吱吱聲響的舊H是元兇,Laura立即換上舒適新H,並按照專家建議,利用冥想放鬆心情,最終發覺自己的睡眠問題改善了不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