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CAR-T細胞免疫法 點評抗癌新療程

  癌症是人類其中一種仍須致力克服的重症,醫學界不斷研究各種新治療方法,最近CAR-T細胞免疫治療法,可謂最備受注目的療程,本港亦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因外國已有醫院用作臨H治療,且成效顯著,認為本地醫療系統應考慮是否引入。今日請來專家拆解此法,以及提供應否採用指引。

癌症與免疫系統
  隨茠懋|進步,新的治癌方法與日俱增,而近年免疫系統與癌症關係的研究,亦不斷增加,免疫系統是人體防壎~來病原的重要機制,具有辨識敵我的能力,會攻擊入侵人體的細菌、病毒等,但如免疫系統未能有效控制病原入侵,感染情況就會擴大而致病。

  癌症與免疫系統的關係,在於當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時,有可能因無法在細胞癌化初期發現並消滅它們,而使其有機會惡化成癌症。因此,愈來愈多研究,針對是否可通過改善免疫系統,以減少癌症的發生或提高治療效果。

須進行基因改造
  家庭科醫生李俊傑(見圖)指出,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可區分為「先天免疫」及「後天免疫」兩大類,並各自由不同的免疫細胞負責。先天免疫系統包含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等。後天免疫系統則包括B細胞和T細胞等。當中T細胞又可分為殺手T細胞、輔助T細胞、調節T細胞等,各具不同功能,例如殺手T細胞可辨認出癌細胞,並對其發動攻擊。

  李醫生說:「近年一種仍處於實驗性質和具有爭議性的癌症免疫療法CAR-T,則愈來愈多人提及。CAR-T主要是將人體內的T細胞抽取出體外,經過基因改造,意圖提高它能夠精準地掃描癌細胞,並隨之消滅癌細胞的能力。」

副作用風險未知數
  雖然最近有些國家曾有臨H實驗顯示,CAR-T療法能精準的殺死癌細胞,但李醫生認為,由於整個治療過程具有極大的風險及尚存在一些盲點,例如將T細胞抽出體外,經由基因改造後再注射回人體,除了正面的影響外,會否有很多潛藏的危險?好像經基因改造的細胞有可能產生突變,危及人體整體健康,而且這類實驗性質的治療方法,多數未經大量及足夠的長時間驗證。

宜累積更多數據
  「其次,由於癌症的成因及種類非常眾多,實在難以有單一的治療方法,可應付所有種類的癌症。而這類免疫系統抗癌療法,很大程度上須視乎病人自身體質,以及免疫系統健康程度如何,才能決定可否用得上。再加上它的治療效果和副作用,仍然存有很多未確定的因素,因此現時本港和很多地區,都尚未批准這類療程用於臨H治療。相信還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更深入的大型研究及實驗,才可讓醫學界對這類實驗性質的療法,有更多的了解。待其再累積更多臨H實證,以及觀察更長時間,才考慮納入傳統醫療系統內,以策安全。」李醫生稱。

作息健康提升免疫力
  撇除先天及各種外界環境因素,預防癌症的最好方法,主要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好像固定及充足的作息,日常維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等,再加上恆常運動,基本上已可助提升免疫力,如能再減少以下的致癌風險因素,自可減低細胞病變成癌風險。

  ‧戒煙及酒精:酒精可導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乳癌外,近年發現,還可引發大腸癌。吸煙則可增患肺癌、鼻咽癌、血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以及肝、胃、子宮頸、大腸和膀胱癌等機率。

  ‧控制紅肉食用量:大腸癌與經常過量食用紅肉有關,建議每星期應吃少於五百克紅肉。

  ‧少吃加工肉類:已有研究證實,食用加工肉類是引致大腸癌成因之一,加工肉主要指經鹽醃、煙熏或添加防腐劑保存的肉類,包括香腸、火腿及煙肉等。

  ‧減鹽及醃漬食品:日常亦應減少攝取鹽分,因過量鹽分及經鹽醃食物,有可能引致胃癌。建議每天應攝取少於六克的鹽分。
‧避免過胖:尤其中央肥胖,腰腹內積聚大量脂肪,是導致大腸癌的高風險因素之一,它亦與子宮內膜癌、乳癌、胰臟癌、膽囊癌等有密切關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