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中醫內外調治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因網球運動員易患此病而得名。病因是伸腕肌起點反覆受牽拉刺激,引起部分撕裂和慢性炎症或局部滑膜增厚,造成滑囊炎等。臨H以肘部外側疼痛為特徵。此症好發於特殊工種如地盤工人、清潔工、網球運動員、長期用電腦者,其形成主要為長期勞損。這病屬中醫「傷筋」範疇,治療多採用針灸,最有效為中藥外敷和外浸、內服中藥。
臨H表現特徵起病緩慢,初起時偶感肘外側疼痛,慢慢愈來愈加劇,例如提物、扭毛巾、握拳時會痛,甚至把上臂及前臂伸開,前臂內旋、腕關節屈曲,以及外上髁也會疼痛。

運動創傷勞損
  網球肘是很常見的一種痛症,最普遍病因是運動損傷。一位常客朋友,已六十多歲,但永遠自覺仍然如年輕人般充滿活力,而且很喜愛打波、踢波,可是打波時常有損傷,患有肘關節網球肘,踢波時又傷及膝蓋,又腫又痛,故需要經常來求診。與人打波時又十分好勝,幸好他沒其他疾病,心肺功能、體質等都相當好,只是過於貪玩,很多運動項目也喜歡,故令肌肉十分繃緊,加上不習慣拉筋,又不游泳以助舒緩。再加上進行各樣運動時需要運用不同部位的肌肉,當施力不當時,便時常會拉傷肌腱。

  以打網球為例,絕不可如打羽毛球及壁球般,否則很容易用錯肌力,便會受傷。打網球時不可以用太多前臂伸腕肌的肌力,用的應是膊頭、脊椎的整體力量,否則便一定有網球肘,因為過度使用前臂伸腕肌,會令這條肌肉的起點反覆受拉扯被刺激,引起部分撕裂及慢性炎症,或局部滑膜增厚、滑囊炎等疼痛。運動創傷不論新傷水腫期,或慢性勞損期,針灸是消腫散瘀、消炎止痛、修補康復的方法,再配以內服中藥「四妙散」加減,能有清熱及消腫散瘀佳效。

別亂注射類固醇
  另有一位約五十歲的網球肘女患者,之前注射過三次類固醇,食過很多止痛消炎藥,一停服便痛,有時痛至拿一張紙都覺痛,醫生處方藥膏給她按摩塗用,但覺愈按愈痛,連肱骨外上髁骨膜也發大增厚,即使觸摸也會痛,發炎情況嚴重。經朋友介紹前來針灸,問診後知悉她平時不做運動,亦毋須做家務。

  原來問題出於她的職業,她工作需要「揀鑽石」,每日工序就是用個小鉗揀選鑽石,以大小、光澤、瑕疵等來分級別,這正是職業病所致。因工作長期勞損,伸腕肌起點反覆受到牽拉刺激,形成慢性滑膜增厚、滑囊炎,又因治療失當,反覆按摩患處,令骨膜發大增厚,凸起一翩A而且注射類固醇亦不宜超過三次,因副作用很大,會令骨枯。現改以針灸治療為主(針灸乃治療網球肘拿手方法),輔以外敷及內服中藥調理。

又稱高爾夫球肘
  如果是肘關節內側疼痛,屬肱骨內上髁炎,又稱高爾夫球肘,與肱骨外上髁炎相對應,位於內側。肱骨內上髁是前臂屈肌總腱附蚋I,由於長期勞累,屈腕肌起點反覆受到牽拉刺激,引起肱骨內上髁肌腱附茬B損傷,因而產生慢性無菌性炎症。打高爾夫球最容易出現勞損創傷,或是跌倒時受傷,可引起前臂屈肌總腱部分撕裂,產生血腫,繼而出現纖維疤痕化。

  如因長期勞累引起者,起病緩慢,初起時在勞累後感肘內側疼痛,日久則見加劇。疼痛可向上臂及前臂放射,肢體活動受限,一般以無力為主,肌力下降,功能力量亦下降。因直接碰撞損傷引起者,以疼痛為主,肱骨內上髁會有紅腫,前臂旋前時受限,屈腕時亦受限。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進行推拿手法治療,可有效放鬆筋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