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防治骨質疏鬆

●改善血液循環,有助修補、修復損傷部位。

  老年性或絕經後骨質疏鬆,臨H上最常見,女性患者多見於絕經後,男性在五十五歲以後,女性發病比男性多見。目前一般認為老年性骨質疏鬆的發生機理是多方面的,例如老人對鈣鹽及其他物質的腸道吸收機能減退,不能維持代謝的正常平衡,以及其他激素水平的變化等,均有一定關係。 

下肢肌肉同時萎縮
  老年骨質疏鬆早期沒明顯的自覺症狀,或有輕微症狀,身體上可發生脊椎彎曲,身體變矮及寒背,五十多歲可出現,一般已經喪失骨質30%左右即可出現症狀。主要表現為腰背疼痛,四肢乏力,容易疲勞或周身疼痛等。疼痛以脊椎與盤骨區多見,有時活動受到明顯阻礙,下肢肌肉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萎縮。

  骨質疏鬆症漸漸加重後,易發生病理性脊柱壓縮骨折及椎間盤脫出,椎體骨折在六十五歲後佔25%,即使輕微的外傷或沒自覺有過外傷,都可能發生骨折,有時可能只是彎一彎腰都會發生,而老人家更特別容易發生股骨骨折。

治療宜補益肝腎
  此外,有很多疾病也會影響骨質疏鬆,例如甲亢、糖尿病、肝炎等,五十歲以上人士應慎用激素(類固醇)、肝素等,並應少吸煙、少飲酒,因酒精中毒也會引起骨質疏鬆。

  臨牀所見,如果嚴重骨質疏鬆會令子宮下垂,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腎精足,則骨髓的生化有源,骨骼得到髓的充分滋養而堅固有力,如果腎精虛少,骨髓的化源不足,不能營養骨骼,便會出現骨骼脆弱無力,治療時宜補益肝腎,以達到精血受益,肝腎得到調補,筋骨自然會強健。

真實個案分享
  曾有位婆婆因為彎腰拾東西時,扭傷腰部,當時聽到啪一聲,即時便動彈不得,向西醫求診及吃過止痛藥,注射了止痛針,也照了X光片,但是三周後仍覺非常疼痛,故家人建議她來試試針灸。當時,婆婆說坐車時感覺都好辛苦,有放射至小腹也抽住疼痛的感覺,而且還影響大便不暢,行平路還可以,行樓梯時即覺很痛,唭C時最舒服,再看看X光片,原來她胸椎十二節及腰椎第一節被壓扁了即「壓縮性骨折」,但最主要問題是本身有很嚴重的骨質疏鬆,這位婆婆已六十五歲,以前於街巿賣菜時常須拿重物,並且有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問題,並生了五個子女,腰椎、胸椎骨質出現流失,引致骨質嚴重疏鬆,受不起外力而致骨骼被壓扁。

通絡改善血液循環
  此症與內分泌失衡、營養不良、遺傳、飲食習慣(如偏食)有關,再加上老年人腸道吸收功能減退,不能維持代謝的平衡,脾、胃、肝、腎功能下降。隨茈輕鉹H口老化,骨質疏鬆症個案會愈來愈多,而臨H上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並常見於絕經後。長者消化能力下降,對鈣、磷等礦物質,以及維他命C、D的吸收及轉化能力均降低,也令骨質密度不足,骨骼脆弱及營養不良,平時會出現不固定的疼痛、畸形及壓縮性骨折。若跌倒也容易造成股骨頸和前臂骨折,故平時要提早預防,方法包括多吃含鈣、磷、氨基酸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蔬菜、黑芝麻、淮山、枸杞子等;適量運動如散步、跳舞、太極拳等;多曬太陽、戒煙及戒酒。

  中醫治療,針灸可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只要有血到就會修補、修復損傷部位,再內服中藥補脾、肝、腎功能,便能補益骨質,而調理體質,正是中醫的強項,例如脾氣虛型:治以健脾益氣,方藥如參苓白朮散加減;腎陰虛型:治以滋陰壯骨,方藥如左歸丸加減。以上處方也可加鱉甲、鹿茸、紫河車等,也可加補腎補骨藥如雞血藤、老桑枝、寄生、獨活、牛膝等。

食療補充營養
  除上述中醫治療外,可根據不同成因再選擇補充營養及運動療法,由於骨質疏鬆時骨骼蛋白質和鈣鹽均有損失,故應適當補充飲食中的蛋白質、鈣鹽及維他命D、C等,並應鼓勵病人作適當體力活動,以刺激成骨細胞活動,有利骨質形成。對骨痛者及須暫時臥H者,可在牀上進行四肢的主動或被動活動。

  花膠煲豬骨湯:山藥及沙參各一O、玉竹及蓮子各五錢、枸杞子三錢、杜仲五錢、巴戟五錢、果皮半隻、花膠一隻、豬脊骨一斤、生薑三片、食鹽及水各適量。先將花膠用水浸發及洗淨,各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內及加水,用細火煲二小時,即可飲用。此湯滋陰養血,能固腎培精及調理脾胃,含有豐富膠原蛋白,可助補充蛋白質和鈣質。骨質疏鬆,體質虛弱人士適合飲用。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於經醫生指導及建議下,患者應進行運動,加快康復進度。
●患者的腰椎可能出現被壓扁,形成「壓縮性骨折」情況。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主張需要補益肝腎。
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