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蜜糖健怡陷阱

  大部分小朋友都嗜甜,為了減少糖分攝取量,部分家長會選擇改用蜜糖、紅糖等來代替精煉的砂糖,但蜜糖及紅糖其實均含有糖分,以1茶匙紅糖計算,熱量有17千卡,糖分含量是4.5克,1茶匙蜜糖的熱量則有21千卡,糖分含量為5.6克,兩者與砂糖的16千卡熱量及4.2克糖分含量,實沒太大差異,同屬世界壎芠梒援w義的「游離糖」。

  坊間有產品的宣傳指,紅糖含有更多的礦物質,例如鈣質、鐵質等,所以比砂糖更為健康。以營養成分分析,1茶匙紅糖有4毫克鈣質及0.03毫克鐵質,確比同等分量砂糖的0毫克鈣質及鐵質為高。不過,以每天需要攝取1,300毫克鈣質及8毫克鐵質的九歲小孩為例,要每天進食300茶匙以上的紅糖,才能滿足當中所需,故紅糖及蜜糖並非攝取礦物質的理想食物來源,大家還是限制相關食用量為宜。

建議用天然蔬果入饌
  愛好甜食人士,不妨改為多在菜式中加入新鮮水果,來取替砂糖等游離糖調味料,例如製作菠蘿炒牛肉、香芒豬柳等,也可多用較甜的菜類,例如甜椒、紅蘿蔔、南瓜等,增加菜式的天然甜味之餘,也可一併提高纖維量及胡蘿蔔素的攝取量。

  坊間的甜食,例如蛋糕、曲奇、糖果等,糖分都較高,糖分屬於碳水化合物,每克糖分可提供4千卡能量。糖分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天然存在於食物的糖分,包括水果中的果糖、奶類製品中的乳糖等,另一種是額外添加至食物的游離糖如糖霜、砂糖、方糖、蜜糖、糖漿等。人體沒攝取游離糖的必要,過量攝取更是有害無益。選購食物時,應留意「糖、砂糖、蜜糖、糖漿」等字眼在配料表排列的次序愈靠前排列,代表它所佔總重量的比率愈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