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冬季高危病患 護兒防輪狀病毒

  踏入冬季,對幼童而言,輪狀病毒是其中一種具有高傳染性,同時可嚴重危害健康的傳染病。由於缺乏特效藥,因此,及早接種疫苗,是防治輪狀病毒誘發腸胃炎的重要一環。 

嚴重缺水足以致命
  輪狀病毒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電子顯微鏡下,病毒呈圓輪狀而得名。兒科專科醫生曾志豪(見圖)說:「輪狀病毒是造成六至二十四個月大幼童脫水性腹瀉及嘔吐的主要原因。幾乎所有兒童在五歲前,都有很大機會感染輪狀病毒,繼而引起發燒、嘔吐及嚴重腹瀉,甚至脫水等腸道病毒感染症狀。」

  曾醫生強調,嚴重個案患者,可能一日有達十多二十次以上的嘔吐或腹瀉,症狀一般可以持續三至九天。雖然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感染輪狀病毒,但成年人可以即時多飲水,避免脫水的風險,相反幼童未必可以,並往往需要留醫,進行靜脈注射來補充水分,年紀愈小造成的影響和危險性就更大,甚至可以因為缺水而昏迷,或需要進行深切治療,而且這情況並非罕見。

疫苗具良好保護力
  「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只要接觸到患者口水、飛沫、分泌或排泄物,攝入人體後均極易致病。另一方面,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療輪狀病毒感染,只能採用不同方法來舒緩症狀,例如藉靜脈注射,為幼童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以減少發燒及嘔吐等症狀。」曾醫生稱。

  接種疫苗是預防此病毒的最佳方法,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能保護幼兒產生免疫力,免受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引起的腹瀉,即使不幸染上,其症狀也會大為減輕。不過,曾醫生指出,由於現時的輪狀病毒疫苗,一般需要出生後六個月內接種,因此臨H上,很多時家長都因為未能及早了解此疫苗的重要性,錯過為子女接種的機會。

六個月大後注射無效
  目前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都是以口服方式接種,分別需要接種兩劑或三劑,接種時間都必須在出生後六個月內完成,一旦超過六個月就不能接種。兩種疫苗保護效力相當,對於嚴重輪狀病毒感染的預防效果,可以高達80%至90%以上,保護力更可持續六至七年,能有效幫助幼童安全過渡最易受輪狀病毒影響的高危階段。

多個國家廣泛應用
  輪狀病毒疫苗本身的耐受性已經獲取驗證,並已於多個國家廣泛地應用,本港也有大型研究指,證實疫苗對本地幼童同樣有保護效力。嚴重副作用方面,則為有機會輕微增加腸套疊風險。輪狀病毒有十種不同的株型,而現存兩種疫苗雖然分別為九價和五價(尚未有一種可完全覆蓋所有株型),但由於不同輪狀病毒株型的差別非常少,因此,理論上疫苗可以對所有類型的輪狀病毒,產生良好的防禦能力。

增加接種率防爆發
  曾醫生說:「隨茪j眾對輪狀病毒疫苗認識的增加,現時幼兒整體接種率,已由數年前數個百分比,大幅增加至約20%。如果能提高整體接種率,理論上可減少幼兒院等大幅度出現集體感染,形成輪狀病毒嚴重爆發的機會。因此,強烈建議家長,在子女出生後,立即諮詢家庭醫生,了解相關疫苗。不過,需要注意,一旦選擇接種兩劑或三劑的疫苗,首次接種後需要保留記錄,才可以避免第二、三次接種時,弄錯疫苗種類。」

良好壎芠葴D減風險
  除了接種疫苗,不論成人或兒童,日常都應保持良好壎芠葴D,這有助減低感染風險。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