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長短腳也可致腰背痛(三之三)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 何應輝

  上兩期講解了長短腳引致腰背痛的檢測方法,今期講解長短腳成因及症狀。醫學上長短腳可分為真性(結構性)和假性(功能性)兩種。真性長短腳,是指左右兩腳長度有真正的差距,成因多為先天骨生長板異常或骨折引致,令兩腳骨頭長度不一。實際上很多人雙腳都有少許差距,但如左右差距少於一厘米,被視作可接受範圍,如超過一厘米建議使用特製鞋墊加以矯正。

兒童個案別過早處理
  兒童的真性長短腳一般不適宜過早處理,由於他們的骨骼仍處於成長期,需要刺激才會生長,假如以鞋墊加以補償較短的一方,有可能令較短的腳減少受刺激,令長短腳的情況日益嚴重。除非結構性長短腳的情況引起更嚴重的問題,例如脊柱側彎,才會考慮即時以加高墊來處理。
假性長短腳即左右腳一樣長,但患者普遍因姿勢不正確,例如常翹腳或盤膝而坐,或站立時傾向一側等形成。這類個案應以手法治療為主,以矯正脊骨、盤骨的錯位問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