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老年抑鬱症隱藏訊號(上)

  大眾普遍認為,處於抑鬱狀態的人士,會經常淚流滿面、失去生活動力、失眠、食欲急遽變化等等。對!這些都是常見的抑鬱症徵狀。於日常生活中,由於社會對抑鬱症患者的負面標籤、要求人們在工作上不能展現「弱勢」,又或者患者抗拒被人關心慰問,使更多患者傾向於隱藏抑鬱的徵狀。他們可能笑面迎人、能言善道,又或是朋友堆中的「開心果」,令我們難以發現其情緒問題並提供幫助。這情況在長者中尤其常見,當其社交圈子不斷收縮,親戚朋友聚會減少,更易受到忽略。

留意患者特徵
  讓我們從患者的一些特徵,識別「內向的抑鬱患者」。
  憤怒:患者會易於動怒或表達不安。當我們受威脅時,產生憤怒的情緒是正常的反應,但在抑鬱的狀態下,患者會容易出現焦慮及緊張的心情,令情緒更加波動。一些言者無心的論調,也可令患者將周遭的環境及訊息錯誤解讀為被侮辱、嘲弄或揶揄。若然控制情緒的能力下降,會使患者將負面情感投射到他人或物件上,表露出憤怒或不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