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長者專用防大腸癌良膳

  衛生署提醒市,由1月1日(二)起,大腸癌篩查計畫涵蓋範圍已擴展至五十六歲至七十五歲的香港居民,呼籲合資格人士,尤其是長者參加政府資助篩查,及早防患大腸癌。本地營養師指,長者腸道隨年齡增長開始老化轉弱,加上因吞咽機能不如年輕時健全,更容易有便秘情況,有需要加倍護理腸道健康。 

防咀嚼力不足食法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林詩敏(見圖)說:「長者要有效預防大腸癌,除了定期進行身體險查外,也須在日常飲食上多加留意。建議他們宜每天進食25至35克纖維,即等於每天吃5份蔬果(2至3個水果及8至12O蔬菜),再加2碗全穀類食物。基本上,一根香蕉已含3.5克纖維,蘋果也是不錯的高纖選擇,一個小蘋果亦含3.7克纖維。吃水果應連皮吃,否則纖維量會減少三分一。至於五穀類,一碗白飯有0.6克纖維,改吃糙米飯(一碗含3.5克纖維)就將纖維量提高約6倍;以兩片全麥麵包作早餐,可攝取約3.8克纖維,一碗全麥穀物早餐更有9克纖維,是早餐高纖佳選。」

  林詩敏建議,若長者咀嚼力及牙力不足,可選吃軟腍的香蕉,或將全麥穀物早餐配暖牛奶,浸腍才吃。白菜切碎製成菜飯、菠菜攪碎後加入海鮮製成菠菜蓉海鮮湯,或以灼熟的黃芽白包裹肉碎製作菜肉卷等,都可增加纖維攝取量。另可將蔬菜加入喜愛的菜式中,例如在蒸肉餅中加入馬蹄或冬菇,或以魚肉釀入茄子、冬菇和青椒中,以及金針雲耳蒸雞,已可讓長者多攝取纖維。

起居多方面配合
  「要讓纖維發揮最大的排毒作用,必須有足夠水分。每天最少要飲用8杯流質飲料,包括清水、湯水、奶類、淡茶、豆漿等。飲食還要有足夠油分,否則大便可能出現過乾情況。想加速腸道蠕動,增強腸道抵抗力,可多吃乳酪。乳酪含果寡糖,有利腸道中益菌生長,又有壓抑害菌生長作用。乳酪可作為小點,配全麥穀物早餐、配多士或班戟,也可代替沙律醬製作健康沙律菜式。增加日常活動及運動量,能加速腸道蠕動,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也有利預防便秘問題。」林詩敏強調。

  最後,林詩敏忠告長者,要預防腸癌,除了多吃蔬果以攝取纖維和抗氧化物外,還需要減少進食紅肉及加工肉類、不吸煙、節制飲酒,以及保持理想體重等等,這樣才可事半功倍及防患未然。

  文:嬤遄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