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冬防補鋅調治耳鳴

●部分耳鳴患者體內鋅質濃度較低,經過補充鋅質調理後,耳鳴問題得以減輕。

  據統計指出,部分人於冬天較易出現耳鳴或病發率增加問題,撇除因疾病或壓力引致的因素,原來飲食、營養吸收上有所偏頗或缺乏,都有可能引起耳鳴或聽力減弱。早前日本有報道指,從飲食作針對性的調校,有助改善耳鳴,本地營養師特就此作出正確指引。

最忌高鹽分飲食

  如遇上耳鳴困擾,首先應求醫檢查,撇除患病如耳疾、腦神經病變、高血壓、糖尿病等,或退化、精神壓力、身體過勞而引起聽覺問題的可能性後,才再按生活習慣及飲食上作出適當配合,以控制病情及保護聽力。

  註冊營養師張智良(見圖)說:「先不論日本專家所指,多進食經醃製的高麗菜可改善聽力的建議,單以醃製食物本身鹽分極高這點來作考慮,如長期大量食用會大大增加心血管和腎臟負擔,反而得不償失,加上高鹽分食品亦是容易引發耳水不平衡、暈眩、弱聽及耳鳴等症狀的不良飲食,因此絕不建議多吃。」

蛋白質助神經傳導
  耳朵內有大量的微細血管和神經,兩者的健康均對聽力有決定性影響,例如內耳血管出現硬化收窄,可影響血液循環,妨礙養分輸送至耳內細胞;若耳神經功能減弱,更會直接增加聽力退化速度。因此凡有利血液循環或神經健康的食材,都能有助改善耳部健康。

  當中優質的蛋白質乃製造神經傳導重要元素,故飲食上可多食用牛肉或家禽肉類、魚肉或雞蛋等。不過,須注意必須選吃新鮮肉類,因經醃製或加工的肉類如火腿、香腸、午餐肉等,含大量添加劑和鹽分,反而增加健康風險。

吸收鋅質助聽力
  過往有研究指出,部分有聽力及耳鳴問題的患者,體內鋅質濃度均較低。經過有系統及針對性的體質調適,補充鋅質一段時間後,部分患者的聽力及耳鳴問題都得以改善。「富含鋅質的食物包括各種魚類、牛肉、豬肝、雞肝、雞蛋、番茄、蘋果及堅果類食物等,建議患者可適量食用以上食品,但須注意,動物內臟膽固醇含量較高,為免影響身體健康,最好先諮詢營養師的食用建議。」張智良稱。

  除了鋅質以外,含有鐵及鈣質等礦物質的食物,均有助改善耳部健康。因為兩者是神經系統傳導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建議可以食用紅肉、菠菜等高鐵食物來攝取鐵質,食用大豆、飲牛奶等,可助吸收鈣質。另一方面,也要減少飲用咖啡、汽水等可加速鈣質流失的飲料,最好每日也保持充足的運動及日曬時間,均可促進身體吸收鈣質及所需的微量元素,但不建議自行食用鈣片等營養補充劑,以免干擾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例如鈣質過量可致出現腎石。

攝取多種維他命
  除了蛋白質以外,神經系統的另一種重要成分是多種維他命,因此建議聽力有問題人士,應均衡及多方面地攝取不同維他命,例如食用糙米、麥皮、綠葉菜、瘦豬肉及魚肉等富含維他命B雜的食物,進食奇異果、橙類、士多啤梨等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等。

  部分人會覺得服用維他命丸會比較方便及更能確保吸收量,營養師指出,人體吸收營養應以食用新鮮食物為先,除非因為機能衰退、老化、患病等不能經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素,才應考慮以營養補充品作替代。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豬肝、雞肝等動物內臟雖富含鋅,但因膽固醇含量較高,不宜大量及經常食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