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滑雪防患 助減創傷竅門

  農曆年假及前後,向來是滑雪旺季,早前有港人在日滑雪發生意外,幸最終安全獲救。本地物理治療師特提醒大眾,滑雪前後應做足安全措施,以及認識一些防創傷竅門,可助減低受傷機會及程度。 

初哥成高危族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見圖)說:「滑雪傷患中,除膝部(膝內側及前十字韌帶)易受傷以外,近年多了上肢創傷個案,很大原因是近年流行單板滑雪(Snow-boarding)。滑雪者雙腳穿上雪靴後,再將雪靴固定在雪板上,足踝移動幅度受限制,當跌倒時,本能反應以手掌先茼a,這樣容易導致手腕骨折。另一種常見的滑雪創傷是Skier's Thumb,即倒地時,拇指被滑雪杖扯傷,令拇指關節的內韌帶撕裂,病徵為拇指疼痛、腫脹、發熱、拇指在活動時不穩。」

  滑雪初哥一般都是受傷的高危族,何醫生提醒他們,應選用較闊的雪撬,因較易平衡,鬆緊度宜調至稍微鬆一些,以便跌倒時雪撬可容易脫離雪靴,能減少扭傷機會。「當快跌倒時,別試圖對抗衝力重新站直和讓手掌先茼a,這樣很易導致手腕骨折及令前十字韌帶因超負荷而撕裂。最好的方法是『順勢跌』,反而可減低受傷程度。欲避免膝內側韌帶撕裂,最佳辦法是在雙膝處內箝姿勢時注意將體重平均分配在雙腿上,並量力而為不要挑戰難度過高的斜坡。」何醫生稱。

  至於如滑雪時沒有受傷,但之後覺得膝頭內側痠痛,走路時帶有痛感,當按壓則甚為疼痛,但卻沒有腫脹徵狀,這有機會是內側韌帶受傷,如患者沒有其他損傷,休息數星期,一般都可自動痊瘉。

前十字韌帶撕裂
  氣溫低的情況下進行運動,本身關節及韌帶會較僵硬,故更需多點時間熱身,令它鬆弛,然而熱身運動的強度或持續時間亦因人而異,因每人體能不同,肌力、柔軟度亦不一樣,一般建議做不少於十五分鐘熱身。

  何醫生指,治療膝內側韌帶撕裂通常毋須接受外科手術,只需要進行包括藥物及物理治療的保守治療方法即可。至於前十字韌帶撕裂則通常較嚴重,由於不能自然痊瘉,所以很多時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手術並非將斷開的韌帶重新駁回,而是採用其他韌帶或肌腱組織組成一條全新的韌帶。一般康復時間約九至十二個月,期間患者要配合脊醫及物理治療師的指導進行鍛煉,以協助回復受傷前的運動能力,在短時間內進行安全的復健訓練,可盡快增加肌肉力量、活動幅度和關節各部位的協調能力。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