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靈魂之窗透視隱疾

●檢查眼部的變化有機會揭示身體隱性的健康問題,從而幫助尋找主要病因。

  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是因為它能讓我們觀察世界上的萬物,視覺亦成為人類最主要的感官之一。但原來眼睛除了幫助我們看見一切,還能夠通過眼睛反映身體內的健康狀況,今期眼科專科醫生帶領我們觀察雙眼,化身健康神探。

抽絲剝繭找病因
  鄭智安醫生進一步解釋:「視神經中風、腦部中風,甚至是血管瘤、多發神經線硬化,都有機會從患者眼睛中察覺到。由於腦部很大範圍與眼睛和視力有關,腦幹和第三、四、六節頭顱神經亦同樣會影響眼球的活動,所以眼科醫生檢查眼睛時便能發現端倪。此外如患者體內有腫瘤,它會分泌一些蛋白質,擾亂人體的免疫系統,可引發小腦綜合症,影響眼球活動。」

配合年齡背景因素
  眼科醫生透過檢查能夠幫助找出隱藏的疾病 象,從而沿 索深入檢查,例如查問病人的家族史及有否出現異常病徵。鄭智安醫生表示:「因為不同年齡層有各自較大機會患上的疾病,假設患者出現眼球活動不尋常的情況,年輕的患者通常是多發神經線硬化或血管瘤問題,但年長人士和有吸煙習慣的人便較多是有中風問題或其先兆。所以即使同一個眼睛徵狀,不同年齡、病史、生活習慣等因素都不同,眼科醫生的角色就是追查背後原因。」
  「糖尿病和甲狀腺病的患者情況略有不同,因為他們在未有眼睛問題前通常已經診斷知道自己患病,來看眼科醫生是建基於擔心糖尿或甲狀腺問題影響眼睛。這種患者很多時便毋須推斷背後的健康問題,而是集中於檢查有否糖尿或甲狀腺上眼。」鄭醫生說。

小小器官大警號
  一提及眼部疾病,不少人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等等,這些疾病因為直接影響視力而令人懼怕,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醫生告訴我們,眼睛更可反映出身體不同的毛病,他說:「例如較為明顯的甲狀腺上眼,我們會見到眼球凸出和眼簾收縮。此外,還有一些隱性的健康問題會反映出來,譬如是腦部的疾病、腹腔問題,甚至是部分的癌症。很多時候患者來見眼科醫生時單純因為視力受損,例如有重影的問題,醫生會進行多項檢查,例如視力、視野、瞳孔反應、眼皮的高度及位置、眼球活動等,來推斷背後哪一個器官出現問題,並考慮患者的年齡、病史、生活習慣等因素,從而決定應作哪方面的進一步檢查,來確診是否有隱疾。」

揭示家族遺傳病
  鄭智安醫生又說:「曾遇過一名學生作定期眼科檢查時診斷出她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肥大』,視網膜色素變異可以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典型是常見的,我們會形容為眼底有一粒『癦 』。但非典型的徵狀有點不同,眼底有很多分散的點,更可能與加德納綜合症有關,加德納綜合症與大腸瘜肉,甚至患上大腸癌機率有直接關係。原來該名學生的父親患有大腸癌,隨後的檢查亦發現該學生患有加德納綜合症和遺傳的大腸瘜肉。」

定時檢查保健康
  鄭智安醫生提醒大家應定期檢查眼睛,特別是小朋友和長者應該每年檢驗,他說:「小朋友的眼部若有異樣,例如家長發現孩子有斜視、大細眼等徵狀,建議盡快尋找眼科醫生作進一步的檢查。」

  眼科檢查有機會找出眼睛以外的毛病,建議年過五十歲人士每年定期見眼科醫生驗眼,當然詳細的身體檢查亦不可或缺。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眼科醫生會通過詢問患者的生活習慣,如吸煙、飲酒,以進一步了解身體情況。
●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肥大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種,眼底出現特定的黑點。

●年過五十歲的人士除了每年應進行身體檢查,亦最好見眼科醫生驗眼。
●小童應該定期檢查眼睛,若果發現有斜視、大小眼等問題,應盡快求診以作跟進。
●正常視網膜 ●糖尿眼患者視網膜
●驗眼找到疾病的蛛絲馬跡後,再通過其他醫學檢查尋找隱疾。
●除了視力問題外,眼科醫生亦會通過檢查求診者瞳孔、眼皮、眼球活動來推斷背後的疾病。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鄭智安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