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生吃染病個案增

  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公布指,去年因飲食不潔而感染腸道疾病「隱孢子蟲症」的數字創新高,故提醒愛生食人士,小心防患,應將食物徹底煮熟才進食,如食用毋須烹煮的食材,也須以正確方法清潔處理後才吃。

冷藏未能真正殺菌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布善恒(見圖)說:「近年,香港的食物安全事故繁多,並引起大眾關注,案例如食用了被污染的生蠔,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另還有三文魚中的寄生蟲、蔬菜沙律中的大腸桿菌及生雞蛋中的沙門氏菌等,均為常見的病媒。至於較少聽聞的隱孢子蟲症個案,在去年年底亦急增至過去十年新高。感染此症患者輕則肚痛、肚瀉和發熱,重則可有生命危險,實不容忽視。」通常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包括小孩、老人及愛滋病患者等,一旦被感染,病情可非常嚴重,故處理食材時應多加留神。

  布善恒指,加熱能有效減少食物中的寄生蟲及細菌,一般將食物加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及至少達三十秒已能殺死大部分致病細菌。生吃的食物如魚生、半生熟肉類等含豐富蛋白質和水分,這狀態最適合細菌生長。雖說處理好的食材會再冷藏於攝氏零至四度的雪櫃內,確保細菌不易生長,但卻未能真正殺菌。只要細菌繁殖到一定數量,經過潛伏期,便可使人患病,所以把食物徹底煮熟才食用,是最有效消滅細菌的方法。

以流動清水洗淨蔬果
  魚生、沙律、生雞蛋及以生雞蛋製成的食物如布甸、蛋黃醬、意大利芝士蛋糕等,一些只需要輕度加熱的食物,例如溫泉蛋(半生熟雞蛋),若處理不當,食用後同樣存在食物中毒風險,尤其長者和小孩應慎食。在家自製以生雞蛋為材料的料理,可購買在包裝標示「經巴士德消毒」的雞蛋,更為安全。布善恒強調,除了以上食物,燒味、滷味等,並非生吃的熟食,也屬食物中毒的高危食材。燒味及滷味在製作後,多數不會立刻食用,若存放環境欠佳或員工處理程序不當,也會導致食物被污染。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食物壎矷A能有效預防食物中毒。過往發生的食物安全事故中,很多細菌及寄生蟲如大腸桿菌、隱孢子蟲等,都可藉由糞便污染食物或水而傳播。水果如士多啤梨或藍莓等,毋須加熱即可進食,如處理食物者有欠壎矷A很容易在包裝過程中污染了食物,故建議應以流動清水洗淨水果五至十分鐘才食用,進食前亦須先徹底潔手,便可更進一步減低食物安全風險。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