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打機成癮與電玩失調

  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打機的興趣會影響學業,電玩熱潮也打入成人的世界,在街上經常有「低頭族」使用手提電話,邊走邊打電動。究竟沉迷電玩是否一種病態?2018年,世界壎芠梒插]WHO)把「電玩失調」正式加入國際疾病分類中,將打機成癮列為精神健康問題。

同時有其他精神問題
  打機成癮會對個人、家庭、學業或工作等方面的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如有以下徵狀並持續十二個月,便可確診為患上電玩失調:對打機失去自制能力,例如開始遊戲、打機的頻率、持續性、結束時間及環境等;在日常生活中以打機優先,視打機比其他興趣及日常活動重要;即使知道打機帶來負面後果,依然持續打機,打機時間甚至愈來愈長。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的報告,大約有一億六千萬美國成年人有打機習慣,但只有很少數人被診斷為電玩失調的患者。對大多數人而言,打電動遊戲只是娛樂及嗜好而不是上癮行為,所以患有電玩失調的玩家所佔的比例可能遠低於1%至3%。德國亦有多項研究指出大概只有1.2%至5.7%青少年患有電玩失調症,然而這類患者或許同時患有其他精神健康問題,如抑鬱症、焦慮症、自閉傾向或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新分類將有助全球正視打機成癮的問題,從而訂定合適的治療策略,讓患者早日踏上康復之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