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牙內漂白改善齒色

●最新的牙內漂白技術有助杜牙根等神經受損的患者,改善牙齒顏色。

  保持牙齒健康是每人的「終身事業」,擁有一排漂亮的牙齒更為儀容增添不少分數,所以大家出盡法寶,為求牙齒雪白。今期牙科醫生為我們介紹「牙內漂白」這種技術,更可以幫助杜牙根的患者有機會重拾笑容。

快速見效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雪白漂亮的牙齒,但事實往往事與願違,有時意外碰撞傷及牙齒或牙齒做了杜牙根手術後,都有機會使牙齒變黃,甚至是變灰黑。

  養和醫院牙科部姚嘉琦醫生指出:「對於美白牙齒,較為大眾所熟悉的是利用藥水、照藍光或配戴牙套等方法,但這些方法只能解決牙色轉變的症狀。如要改善嚴重蛀牙導致需要根管治療(俗稱「杜牙根」)後,牙齒內神經線受損或血管被取出而變灰黑的問題,牙內漂白的方式,學名稱為Walking Bleach便較為適合。因為牙內漂白是在牙齒背後開一個小孔,或是利用以前已有的切割孔,從而放入含有雙氧成分的漂白劑並封上洞孔。然後患者便能離院回家,約七至十天再回來見牙醫,就可以完成了整個漂白的程序。」

杜牙根 齒變灰黑
  姚醫生指出牙內漂白適合已經杜牙根的患者,她表示:「嚴重的蛀牙、撞傷,甚至跌斷牙齒都有機會需要杜牙根。進行治療時,牙醫會取走牙齒內的神經線及血管,因此牙齒經一段時間後便會漸變灰黑。根據臨 經驗,杜牙根三至七年後,有近一半的機會牙齒會出現裂痕,所以大部分牙醫會選擇為患者製作牙套作為鞏固,減少牙齒斷裂的風險。」

  「現今全瓷牙套透光度高,所以牙內漂白手術亦適用於做牙套前把灰黑的牙齒亮白,提升套牙後的效果。有些病人壞掉的牙齒部分比較小,此漂白過程不需要切割受傷的牙齒,從而解決了牙齒灰黑的問題,引致的痛楚亦較少。」姚醫生稱。

一星期見成效
  曾經接受牙內漂白的殷小姐分享經驗:「我的牙齒比較脆弱,以往經常會出現蛀牙、需要補牙等情況。有一次我在補牙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的牙質變灰,便去找姚醫生求救,她建議我使用牙內漂白的方式處理問題。」

  殷小姐上排門牙右邊的牙齒變灰黑,接受了牙內漂白療程,經過了一個小時多治療後,牙齒的顏色已經有明顯改善,醫生告知殷小姐牙齒在約一星期內逐漸變白,殷小姐不足三日後發現牙齒的灰色全無,變成與其他牙齒的顏色差不多,至今都十分滿意。
需時各人不同

  姚醫生進一步解釋:「患者牙齒的灰黑程度會影響到牙內漂白的效果,同時也影響治療的所需時間。根據現時的臨 經驗,絕大部分接受牙內漂白的患者,在牙齒顏色上都得以改善,只是改善的程度難以估計,需要視乎患者牙齒的灰黑程度,問題嚴重者則需比較長的治療時間。」

  姚醫生又提醒漂白劑含有雙氧成分,需要由認可的牙醫處理,使用的劑量亦有限制,需要在安全劑量指引下使用才不會對牙齒和牙齦造成傷害。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經過約一星期的牙內漂白治療,牙齒灰黑情況消失,顏色變得與其他牙齒相若。
●圖中的牙齒因為杜牙根,牙內血管被拔走而變得灰黑。

●牙內漂白的效果和需要的時間,建基於患者牙齒的灰黑程度。
●牙套的顏色有機會導致牙齒的顏色不同,影響觀感,但牙內漂白沒有這個問題。
●部分患者牙齒曾受損,對弄牙套時切割牙齒有困難。
●激烈的碰撞、打擊、跌倒都有機會傷及牙齒,導致需要杜牙根。
●牙內漂白的好處是治療時間快,而且對牙齒形狀較不整齊的患者也有效。
●照藍光只能幫助牙色轉變的患者,若患者牙齒內的神經線和血管受損就無法解決。
養和醫院牙科部醫生 姚嘉琦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