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飯後常腹痛? 慎防膽石來襲

  近 年愈來愈多港人為了健康而轉吃素,可是部分人過於追求低卡路里、走鹽、走油、走糖,卻忽略了脂肪也是身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不少人尤其素食者以為盡量避吃脂肪便會健康,專家提醒,小心可誘發膽石在體內「增生」,而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經常於飯後感到腹痛。  

正常情況不會發炎
  註冊營養師黎嘉豪(見圖)表示,膽石是膽囊內出現的沉澱物,乃由膽固醇、膽色素、鈣、鹽及其他物質混合而成,他比喻指,膽石就像紅酒放置一段時間後,在底部會出現沉澱物的現象般。

  膽石的體積也有大小之分,細小的膽石稱為膽沙,較大顆的就稱為膽石。黎嘉豪說:「一般來說,隨年紀增長,大多數人體內都會沉積一些膽石,只是正常情況下,不一定會令每個人都發生炎症及感到疼痛而已。」

「低卡」不等於健康
  膽石的形成與飲食習慣有很重要的互為影響,黎嘉豪表示,平日常進食高脂肪、肥膩或高膽固醇的食物,又不經常飲水,或者進餐過急、缺乏運動的人士,通常都會有較大機會有膽石問題。

  此外,當體重短時間內急速下降,或經常節食以致膽囊運作的時間減少,也是可令身體積聚膽石的原因之一。一旦體內積聚膽石,就有機會於進食後出現腹痛、嘔吐、惡心等症狀。

膽囊運作時間過少
  雖然常吃肥膩食物是引致膽石形成的重要原因,但這不代表食得清淡就一定不會生膽石,近年就發現不少膽石患者,原來平常是飲食上很有節制的素食者。黎嘉豪指出,由於全素食者及平常食得十分「清淡」的人士,膽囊運作時間一般都過少,令其輸出膽汁的機會亦較少,膽囊就會因長時間不運作而出現沉澱物。一旦此時再進食需要分解油膩的食物時,就很容易將積聚在膽囊內的沉澱物──即膽石、膽沙等沖出膽囊。黎嘉豪補充:「膽石如有一定大小,在沖出膽囊後有可能塞住膽管,除有機會引起發炎而致痛,亦容易因膽囊進行分解油膩成分的運作過程中遭到膽石擠壓,繼而引發強烈腹絞痛。」

  那麼,是否一發現膽石就應動手術清除,或把膽囊切除?黎嘉豪表示不一定,醫生的原則一般是除非膽石引起痛症,否則若情況對身體基本上沒太大影響,多數都不會選擇動手術的。

多吃含維他命C食物
  黎嘉豪指出,如平常有進行恆常運動、多飲水及注意均衡飲食等習慣,一般毋須太過擔心膽石問題。黎嘉豪說:「要預防膽石,均衡飲食十分重要,除了切忌暴飲暴食外,也不要長期進食極低卡路里的餐單,飲食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不宜過飽,以保持適中的體重,這樣便不會令膽囊長時間處於『停擺』狀態。」

  黎嘉豪又表示,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橙、馬鈴薯、奇異果等,可以降低生膽石的機會。有研究報告顯示,男士如每日飲一至兩杯咖啡,生膽石的機會率亦可明顯下降。

暫沒有相關補充品
  市面上,有很多營養補充品,素食者如果服用補充劑,是否可以降低生膽石的機會?黎嘉豪表示,現時一般補充品對於預防膽石基本上沒有幫助,故呼籲消費者小心,別誤信廣告宣傳而胡亂食用。

  他再三強調,素食者會較易生膽石,主要是因為部分素食人士把卡路里的攝取量調控得太過低,以致膽囊活動太少而易於積聚沉澱物。正常情況下,如素食者日常有進食芝士、牛奶等含油分食物,以及飲水量充足的飲食習慣,膽囊能維持正常的活動量,便毋須過於憂慮以上問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