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低鈉醬汁 降致命風險

  最近,美國華盛頓大學發表關於飲食與健康的評估報告指出,不良飲食每年奪去一千一百萬人性命,佔全球五分一的死亡人口。研究強調高鹽、糖及壞脂肪是引致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多種癌症的已知風險因素,並提出了亞洲地區中,危害健康的最大飲食風險是鹽分過高,當中又以食用高鈉醬汁最為「致命」。

慎察標籤啟示
  研究中指出中國、日本、印尼和泰國的最大飲食風險是高鹽,原因可能是由於傳統亞洲食物烹煮時使用的醬汁,當中的用料含有太多鹽分。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說:「不過,礙於味道問題,如減少調味,可能大部分人都未必可貫徹實行,另一折衷方法,是自行煮食時,自調改良醬汁,便可美味與口福同享。」

  詹佩鳳同時提醒大眾,購買食品或調味料時,應慎察營養標籤,當中除了鈉含量外,亦要留意「谷氨酸鈉」的成分及其不同的代號及名稱,谷氨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代號為E621,1/4茶匙的MSG,已含125毫克鈉質,故須慎用。至於鈉質方面,每人每日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而1茶匙鹽已相等於2,000毫克鈉。

教調零脂肪少鈉醬
  詹佩鳳特別教大家製作健怡醬汁,這兩款醬汁,一中一西,低鈉之餘,還不含脂肪,減肥人士都可適量食用。

柚子蜜醬
  材料包括柚子蜜1湯匙、黃糖1/2茶匙、生抽1/2茶匙、水2湯匙,將各材料拌勻即成。建議可以選取雞髀肉、紅蘋果、青蘋果等,製作成為柚子蜜炒雞柳。

莎莎香草醬
  材料包括3湯匙切碎的洋b、2瓣蒜頭、3個大番茄、2隻辣椒、2至3湯匙切碎的芫荽、1.5至2湯匙青檸汁、少許鹽及胡椒粉。把蒜頭、辣椒分別切碎,番茄煮熟後去皮、去籽及切碎,將各材料混合拌勻即成。

  建議可以加入海鮮及意大利粉,製作成莎莎香草醬海鮮意大利粉。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