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紅斑狼瘡患者夏日防曬

  夏日快將到來,紅斑狼瘡患者日常已須面對不少皮膚問題,例如兩頰很易有機會出現紅色的蝴蝶斑,至於在炎夏時分,強烈紫外 更會令整體病情惡化,因此更加需要做好防曬措施。

  紫外 當中的UVA和UVB均會令紅斑狼瘡患者膚質惡化,選擇防曬產品時,必須購買SPF數值30或以上和PA數值+或以上的產品,才能有效抵抗兩種紫外 。無論晴天或陰天,每天都應該塗防曬霜。如出汗或游泳,更需要每隔一、兩小時便補塗防曬品,以及避免在紫外 最強的時候,即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這段時間受陽光直射。

維持末梢神經循環
  另外要留意人多侷促的地方亦容易令患者的紅疹情況加劇,至於本身皮膚較易敏感的患者,選擇潤膚產品和化妝品時亦須加倍小心,使用新的產品前應先以小量作測試,若沒敏感才全面塗搽,並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妝品及染髮劑。

  患者同時要注意皮膚保暖,尤其是末梢循環較差者,應常為手指、腳趾等保暖,因溫度過低易引起血管痙攣、血管炎症加劇,導致末梢肢體出現皮膚發熱、潮紅等「雷諾現象」,以及血管炎性紅斑丘疹和疼痛等不適。

皮膚科專科醫生 陳厚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