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專業指引抗焦慮情緒

  焦慮是與生俱來的正常情緒反應,每個人也有機會感到焦慮。然而,當危機已過,仍持續處於擔心狀態,過分的焦慮情緒便會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影響學習、社交與家人溝通等各方面。焦慮症成因與很多因素也有關,主要分為潛伏因素、引發因素及持續因素。

  潛伏因素是指遺傳、與生俱來的脾性如比較敏感,另如過往曾有恐懼經歷、習染家長的焦慮情緒等,也有關係。引發因素是來自生活壓力,例如測驗/考試、重大的人生轉變如親友或寵物離世、突發意外、突然病重、長期病患或荷爾蒙失調等。持續因素主要是指家長對子女的影響,例如過分嚴厲的管教方法、反覆無常管治方式 、灌輸偏向負面的思考模式等。

  治療焦慮症主要方法,包括心理療程、藥物治療及合併治療,研究指,認知行為治療能有效幫助兒童/青少年焦慮症患者。對於受焦慮困擾的嚴重個案,須接受精神科醫生專業評估及通過服用適當抗焦慮藥物來舒緩情緒問題。另有臨 研究證實,同時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及藥物療程,能更有效緩和患者的焦慮感覺。青衣普通科門診診所將舉辦「焦慮『憂』止符」講座,由專業人員包括註冊社工主講,歡迎有需要人士報名參加。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