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嚴礙關節穩定性 慎防膝韌帶受損

  運動創傷意外中,膝關節受損個案,常會遇上韌帶損傷情況,當中有些屬韌帶部分斷裂或完全斷裂,視乎傷勢而定,如情況嚴重,可伴有關節撕裂,影響日常行動,故不可掉以輕心。

運動時處失衡狀態
  膝關節為全身最大關節之一,由股骨、脛骨和髕骨構成。關節的穩定性則由骨、韌帶和肌肉來維持。關節在運動狀態中始終處於不穩定和不平衡之中,而人體總是在其中求得相對穩定和相對平衡。

  因此不能單從骨結構來認識關節的穩定性,更重要的是從關節的運動狀態中,了解韌帶和肌肉的穩定作用。

小心過伸或屈曲
  膝關節的內、外側副韌帶,以及前、後交叉韌帶,在維持關節的穩定上起重要作用,至於關節囊也具有一定的維護作用。

  側副韌帶除具有防止膝內翻和膝外翻外,內側副韌帶尚具有限制外旋的作用。前交叉韌帶和後交叉韌帶不僅可防止脛骨向前和向後滑動,而且還可限制膝內翻、膝外翻及旋轉。這兩組韌帶在膝關節伸直和完全屈曲時,處於緊張狀態,可防止膝關節過伸和過屈。

常出現傷筋問題
  膝關節的韌帶堅強柔韌、不易斷裂,在功能活動中,總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韌帶保持繃緊,以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因韌帶受神經支配,牽伸其韌帶時,可反射性地引起關節附近肌群緊張,控制關節發生非生理的異常活動。中醫稱膝關節為「膝骱」,由於膝關節周圍筋肌結構甚多,故古人稱「膝為筋之府」。

  臨 上膝關節傷筋最常見,對膝關節的損傷處理,應從全局觀點出發,既要合理地處理原發性損傷,又要加強股四頭肌功能的鍛煉,只有這樣才能使膝關節的功能得以恢復。

保護附近組織
  關節韌帶的穩定作用有兩方面,一為機械地限制關節超生理範圍的運動,以及通過韌帶內的神經纖維,在韌帶承受張力時產生韌帶肌肉反射,引起相應的肌肉收縮,以防止該關節超過生理範圍的運動,一為當肌肉不足以防止或克服這一運動時,以減低關節及附近組織受損的機會。

  膝關節側副韌帶損傷,有完全與部分損傷之分。內側損傷較外側損傷常見,與十字韌帶損傷或半月板損傷同時發生時,則稱為膝關節損傷三聯症。

部分或完全斷裂
  膝關節輕度屈曲時,膝或腿部外側受到暴力打擊或重物壓逼,逼使膝關節作過度的外翻動作時,可使膝內側間隙拉寬,內側副韌帶發生扭傷或斷裂。

  如為強大的旋轉暴力,則易合併內側半月板或前交叉韌帶的損傷,其病理變化分為韌帶扭傷,部分斷裂或完全斷裂。

  在少見的情況下,外力逼使膝關節過度內翻,可發生外側副韌帶的損傷或斷裂。若暴力強大,損傷嚴重,可伴有關節撕裂,膕繩肌及腓總神經的損傷。

  文:張勇


●韌帶具有限制膝關節拉伸、旋轉等作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