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避免鼻敏感病發

  香港目前約有四成的鼻敏感患者,他們大多是接觸致敏原後令鼻敏感發作,常見家居致敏原包括塵 、黴菌、真菌及貓狗的皮屑,尤其近日天氣不穩,雨睛天氣交替,容易滋生霉菌,誘發鼻敏感。

  早前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有一項調查指出,有七成五的受訪市民認為室內的空氣質素差令他們感到困擾,當中包括霉菌,如沒有妥善處理,最終可能會影響病情。

引發鼻水倒流
  當患者吸入塵 後,血液流經鼻部會引致鼻腔組織(鼻胛骨)脹大,阻礙空氣流入鼻腔形成鼻塞,鼻會開始分泌大量黏液來沖洗或清潔這些致敏原。這時人體會流鼻涕,甚至有鼻水倒流情況,最後出現過敏反應,即打噴嚏,以助清除鼻腔內的致敏原。

  除沖洗鼻腔及藥物治療外,鼻敏感患者可注意以下日常生活細節,以減低鼻敏感發作的機會。當中包括定期吸塵、清除霉菌、常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使用能阻隔致敏原的空氣清新機,以及定期更換以攝氏六十度以上熱水清洗的 上用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