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過度防曬易致骨疏?

  近年大家都知道防曬的重要,不過,過度防曬很易衍生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可能缺乏維他命D,此乃幫助人體調節鈣質和磷質吸收,以促進骨骼生長,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營養素。假如日常飲食不均衡,又缺乏陽光照射,於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下,便會難以補充流失的骨質。一般每天進行日照約十分鐘,已可令人體自行合成每日所需的維他命D。

  骨質疏鬆症的病情大多數都發展緩慢,因此難以被察覺。此症是由多種原因引發的一組骨病,正常情況下,骨組織會有常規的鈣化,鈣鹽與骨質的水平呈正常比例,然而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組織,卻出現失衡的骨質流失速率。

  大部分骨質疏鬆個案均為發生骨折後,經檢查後才確診,但那時骨質疏鬆的情況已達嚴重程度,即使接受治療,亦只可治標難以治本。大家如想多加認識防患此症的方法,不妨參加由東華東院護理部主辦 ,內科及復康科協辦的「骨質疏鬆知多少」講座,聽取專家的正確指引。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