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0%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妨礙膝關節穩定 交叉韌帶筋傷

  膝關節內除有內、外側副,還有前、後交叉韌帶。前交叉韌帶和後交叉韌帶不但可防止脛骨向前和向後滑動,而且可限制膝內翻、膝外翻及旋轉。這兩組韌帶在膝關節伸直和完全屈曲時,處於緊張狀態,是鞏固膝關節穩定的重要組織。

了解組織結構
  膝交叉韌帶位於膝關節之中,有前後兩條,交叉如十字,常稱十字韌帶,相當於中醫骨骼的「內連筋」。

  前交叉韌帶起於股骨髁間窩的外後部,向前內止於脛骨髁間隆突的前部,能限制脛骨前移位。後交叉韌帶起於股骨髁間窩的內前部,向後外止於脛骨髁間隆突的後部,能限制脛骨向後移位,因此交叉韌帶對穩定膝關節有重要的作用。

查找成因及病理
  交叉韌帶位置深入,非強大的暴力不易引起交叉韌帶的損傷或斷裂。一般單純的膝交叉韌帶損傷少見。多伴有側副韌帶及半月板的損傷。

  當暴力撞擊小腿上端的後方時,可使脛骨向前方移位,造成前交叉韌帶損傷,有時伴有脛骨隆突撕脫骨折,當暴力撞擊小腿上端的前方時,使脛骨向後移位,造成後交叉韌帶損傷。甚者可伴有後關節囊破裂、脛骨隆突撕脫骨折和外側半月板的損傷。

慎察臨床表現
  交叉韌帶的損傷,常是複合損傷的一部分,自覺受傷時關節內有撕裂感,關節即覺鬆弛並失去穩定。由於組織撕裂,關節內積血,可顯膝關節特別腫脹、關節疼痛,出現功能障礙,一般膝關節呈半屈曲狀態。

  進行膝關節抽屜試驗(推拉試驗)時,應先抽出關節內積血或積液,並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檢查。患者仰臥,屈膝九十度,足平放 上,檢查者以一肘壓住患者足背作固定,兩手環握小腿上段作向前拉及向後推的動作。當前交叉韌帶斷裂或鬆弛時,脛骨向前移動度明顯增大,當後交叉韌帶斷裂或鬆弛時,脛骨向後移動度明顯增大。

主要診斷準則
  膝關節受傷後關節內有撕裂感,關節鬆弛,失去原有的穩定性。膝關節明顯腫脹,關節內積血、疼痛,活動功能喪失,並於抽屜試驗結果呈陽性。經X光照片檢查時,有時可見脛骨棘撕脫之骨片。

進行針對性治療
沒有完全斷裂的交叉韌帶損傷,可先進行保守治療:
  ‧以護膝或繃帶固定膝關節位,以便修復,並指導病者早期進行股四頭肌功能鍛煉,以防止肌肉萎縮,並逐步練習扶拐行走。

  ‧進行針灸治療,可取壓痛點阿是穴,並配膝眼穴、血海穴、陽陵泉穴,以舒筋活洛及消腫止痛,幫助修補韌帶功能康復。

  ‧施以藥物療法,於早期時藥物宜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如內服桃紅四物湯、舒筋活血湯,以及外敷消瘀止痛膏。後期治療宜補養肝腎,舒筋活絡,內服補腎壯筋湯。


●膝關節抽屜試驗,須於局部麻醉下進行。
●患者早期宜服用消腫止痛、舒筋活血的湯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