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易忽略過敏成分 炎夏智選止汗劑

  烈日高溫下要維持良好儀容,不少人都選擇使用止汗劑,減少大汗淋漓的尷尬,然而醫生指出,選購止汗劑時,需要留意避免選擇含酒精或香料成分產品,同時留意用量,以減低過敏機會。

氯化鋁濃度忌過高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見圖)指出,流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重要功能,但某些人想暫時局部控制流汗,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使用止汗劑。適量和短時間使用止汗劑,只要皮膚沒有破損、炎症或易過敏等問題,總括而言是安全的。另由於止汗劑多只用於腋下,汗液仍可以通過身體其他部位的汗腺排走,對一般情況下的人體散熱影響不大。

留意適合使用劑量
  「止汗劑的最主要成分為氯化鋁,止汗原理是利用鋁分子滲入汗管,吸收了汗腺的分泌物後會因而膨脹來阻塞汗腺口,以達到抑制排汗的效果。其次,止汗劑亦含有一定的殺菌成分,可減少皮膚因滋生的細菌而引起異味。一般而言氯化鋁成分為20%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然而過高濃度會增加皮膚過敏風險,因此一般止汗劑產品的氯化鋁濃度,以20%至25%之間為宜。」陳醫生稱。

走珠式產品較可取
  只要依標籤分量適當使用,氯化鋁成分對人體無害,止汗劑成分可於洗澡時被沖走,或隨 皮膚角質層代謝而自然褪去。不過,雖然氯化鋁成分無害,但必須注意部分止汗劑產品會添加酒精、香料或防腐劑等,目的是使用後可帶有香味及令用家感覺更為乾爽。陳醫生指出,這三類成分均屬易致敏成分,它們亦有可能以不同名稱,例如乙醇、丁羥甲苯等等,出現於產品成分表上。

  陳醫生提醒用家,總之成分名稱愈多愈複雜,或香味愈重的產品,都代表內含愈多不同的化學成分,應該提高警覺小心選擇,以減低致敏風險。選購時也建議選用走珠式而非噴霧式,因為走珠式不但相對較易控制用量,而且一般也不似噴劑般,含較多酒精成分,可減低刺激皮膚風險。

不宜全身應用
  陳醫生指,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先待腋下皮膚乾爽後才噴塗上止汗劑,否則皮膚上的水分會令氯化鋁尚未進入毛孔即膨脹,這便無法達到止汗功效。使用的頻率可因應產品成分、劑型而不同,應按產品說明書指引,勿使用過量。

  因為流汗是人體正常調節體溫的保護機制,建議在腋下等部位使用即可,不宜全身使用,以免造成身體散熱不良反應,因此亦不建議在運動、高溫環境下,身體需要大量散熱時使用。如使用部位的皮膚有傷口或發炎情況,也絕不可使用。如用後發現皮膚出現紅腫或長疹粒,須立即停用並清洗乾淨。

情緒激動刺激排汗
  使用止汗劑的原因,不外乎要減少汗 或汗味對生活及儀容帶來的不便和影響。汗液會令皮膚上的細菌加快滋生,如缺乏清潔會令皮膚紅腫、痕癢,甚至增加出現真菌或癬等皮膚健康問題的機會。無論哪一類止汗劑,都未必可令皮膚完全不流汗,因此建議適量使用止汗劑的同時,可多穿淺色散熱吸汗衣物,以及每日洗澡潔淨皮膚。同時因激動情緒也會令神經系統受刺激導致排汗,所以保持心境平和冷靜,亦有助減少汗腺受刺激而過量排汗或皮膚細菌滋生等問題。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使用走珠式止汗劑,較易控制用量。

●一般建議只用於腋下,不宜全身使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