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預防傳播竅門 大鼠戊型肝炎

●後巷堆滿垃圾和雜物會為老鼠提供生存環境。

  去年9月香港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到今年5月 生防護中心仍在調查三宗懷疑個案,其中一人更已離世。大鼠戊型肝炎到底是「何方神聖」?今期醫生分析肝炎的種類、其傳播途徑,以及教導大眾預防大鼠戊型肝炎的方法。

種類大不同
  肝炎分為數種,常聽聞有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現的大鼠戊型肝炎,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曾尚賢表示:「全球常見的肝炎都是由病毒引起,包括甲、乙、丙、丁、戊(即A、B、C、D、E)型肝炎。當中甲型和戊型都是『病從口入』,即是經由食物和水傳播病毒,例如進食了受污染食物或飲用了受污染的水,世界 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一百五十萬人感染甲型肝炎,對於甲型肝炎,若感染後人體會自然產生抗體並痊瘉,而且通常感染一次後便會產生免疫力。」

  乙型肝炎傳播途徑以體液、血液傳播為主,例如共用受感染的針筒、接觸帶菌者的飛沫、血液、精液、乳汁都有機會受感染,因此乙型肝炎的家人、伴侶及醫護人員都較大機會感染,而且乙型肝炎有可能變成慢性肝炎,從而增加出現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

香港首發現
  戊型肝炎的病徵與甲型十分相似,部分患者會出現疲倦、頭痛、腸胃不適等病徵,一般一星期至六星期內便會自然痊瘉,曾尚賢說:「世界 生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二千萬宗戊型肝炎個案,大多以食物傳播,在二○一五年全球共有四萬四千人因戊型肝炎而死亡,佔整體因肝炎而死亡的人的百分之三點三。在香港, 生防護中心一年約錄得百多宗戊型肝炎個案,戊型肝炎並沒有針對性治療,主要以舒緩患者病徵為主,現時全球除了中國外,皆沒有戊型肝炎的疫苗。」

  戊型肝炎也可細分成不同種類,過往在哺乳類動物身上發現共有四種,人類大多感染都是戊型肝炎A,鼠類感染的則大多數是戊型肝炎C,過往未曾有人類感染戊型肝炎C的個案,直至香港去年9月發現的首宗病例。

  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是德國學者在二○一○年於家鼠身上首次發現。

食物安全五大要點
  戊型肝炎以通過排泄物途徑傳播,又或會透過食物傳播,包括進食受感染的食物如生肉或未經完全煮熟的肉類,以及飲用被排泄物污染的水,曾尚賢說:「食物方面有五大安全要點:選擇安全原材料和可靠的店鋪;雙手和存放食物的器皿要清潔乾淨;生熟食物要分開;進食內臟前要注意 生,徹底清潔和煮熟;食物煮熟後也要存放在安全溫度,特別是香港人愛吃火鍋,生熟食物用的筷子應該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為確保飲用水不被感染,最好飲用經煮沸的水或是安全的樽裝飲品,來源不明的飲料和冰塊都應避免飲用。

個人環境衛生
  不論大鼠或普通的戊型肝炎,曾尚賢表示保持個人 生是預防的最佳方法,他說:「在處理食物前後、進食前、處理排泄物和嘔吐物後,都必須要徹底清潔雙手。如有不適徵狀應避免上學上班和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他人,當患病時也要避免處理食物和接觸長者、小童等免疫力較差人士。」

  「食物環境 生署教導我們在『食、住、行』三方面滅鼠,分別是減少老鼠的食物、減少老鼠藏身之處和減少牠們的活動路 。例如牆身不應有洞讓鼠類居住、食物要妥善覆蓋、每天清理廚餘、選用有蓋的垃圾桶、樓梯後巷和消防通路應減少堆放雜物。定時用一比九十九家用漂白水清潔家居,都能減少感染戊型肝炎病毒的機會。」曾尚賢稱。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吃火鍋時生熟食物用的筷子應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發現大鼠戊型肝炎後,香港進行多個月清潔滅鼠行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