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易惡化損功能 膝關節創傷性滑膜炎

  膝關節創傷性滑膜炎,是指膝關節損傷後引起的滑膜非感染性炎症反應。臨 上分急性創傷性炎症和慢性勞損性炎症兩種,後者以肥胖女性多見患上,中醫稱之謂「痹證挾濕或「濕氣下注」。  

幫助吸收營養
  膝關節滑膜為構成關節內的主要結構,膝關節的關節腔除股骨下端、脛骨平台和髕骨的軟骨面外,其餘的大部分為關節滑膜所遮蓋。滑膜富有血管,血運豐富,滑膜細胞分泌滑液,可保持關節軟骨面滑潤,增加關節活動範圍,並能吸收營養、擴散關節活動時所產生的熱力。一旦滑膜受損,如不予以有效的處理,滑膜必發生功能障礙問題,影響關節活動成為慢性滑膜炎,逐漸變成增生性關節炎。

風、寒、濕集合而成
  急性滑膜炎多因暴力打擊、創傷、扭傷、挫傷、關節附近組織問題,或外科手術等,使滑膜受傷充血,迅速產生大量積液所致,中醫認為是濕熱相搏,熱灼筋肉引起,若滑膜損傷破裂則會大量滲出血液。積液、滲血可增加關節內壓力,阻礙淋巴系統循環,堆積在關節內,其酸性代謝產物可使鹼性關節液變成酸性。如不及時治療,清除積液或積血,關節滑膜就可在長期慢性刺激和炎性反應下逐漸增厚,出現纖維化,引起關節黏連,影響正常活動。慢性滑膜炎一般由急性創傷性滑膜炎失治轉化而成,或由其他的慢性勞損導致滑膜的炎症,產生關節積液造成。臨 上屬於中醫的痹證範圍,多由風、寒、濕三氣集合而成,一般挾濕為多,或肥胖之人,濕氣下注於關節而發病。

伸直及全屈膝感脹痛
  發病可急可緩,但不如關節外傷性積血那樣迅速。多為逐漸發現關節腫脹、疼痛,一般是膨脹性或隱痛不適,膝關節活動不靈等,尤以伸直及完全屈曲時感撐脹難忍。壓痛點不定,可在原發損傷處有壓痛。皮溫可增高,按之波動,浮髕試驗陽性,膝關節活動受限程度隨損傷情 而定。轉為慢性滑膜炎者,常有膝關節黏連,影響關節活動,時間長了可有股四頭肌萎縮。關節穿刺液為淡粉紅色液體,表面無脂肪滴。膝關節X光照片,骨質無異常。

活動及固定治療
  對此症的治療,首先應該先正確處理活動與固定的關係。活動可以增加關節積液和繼續供血,而且活動可以防止肌肉萎縮和關節黏連,所以治療過程中只有掌握恰當活動與固定的程度,才能達到預期療效。

1. 戴上護膝
  使用護膝固定患處兩周,以防止活動下的炎症和水腫,但不能長期固定,以免肌肉萎縮無力。
2. 針灸療程
  取穴壓痛點阿是穴、膝眼穴、血海穴、梁丘穴、足三里穴、陽陵泉穴,以舒筋活絡、消腫止痛,幫助促進關節軟組織修復,以及加強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功能。
3. 中藥治理
  急性滑膜挫傷,瘀血積滯,治療宜散瘀生新為主,內服桃花四物湯加田七末,外敷消瘀止痛膏。慢性期水濕稽留,肌筋弛弱,療法宜祛風燥濕,強壯肌筋,內服薑活勝濕湯加減或服益腎疏肝養血方,加外洗方煎水,外洗方海桐皮舒筋方。
4. 練功療法
  主要指導進行股四頭肌收縮活動,從固定日開始即可練習股四頭肌收縮運動。同時練習直腿抬高活動,關節消腫後即可以練習伸屈關節動作。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患者完全屈膝或伸直膝部時,會感到患處脹痛不適,影響活動能力。

●過胖人士會增加下肢負荷外,亦因濕氣凝聚關節,故屬慢性滑膜炎的高危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