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骨骼增生風險

更新時間:08:50 2019-07-16
發佈時間:08:50 2019-07-16

  最近澳洲有學者研究發現,近代年輕人後頸骨出現增生情況,愈見普遍,認為與長時間低頭用電子產品有關,並指這些凸起的骨骼,將成為日後隱患,增加出現各類痛症的風險。本地專科醫生指,純粹的輕微增生組織,未必會成為大患,但當中潛在的頸椎病變壞影響則可大可小。

  低頭角度與受重成正比
  脊醫王俊華(見圖)說:「經常久用手機及電子產品的低頭族,一般有頸椎弧度變直的問題,肩頸附近肌肉經常處於拉扯狀態,黏在骨骼的肌肉經過頻密拉扯,引致骨位增生,是骨骼長期受壓所產生的結果。理論上,這塊增生的骨骼,對健康和日常生活沒甚影響,然而當中潛在的頸椎問題,卻需要加倍注意。」原因是脊椎的天然弧度本呈微微的S形,頸椎有七節脊椎骨,頸椎上部由第一和第二節脊椎骨所組成,負責頭部左右旋轉活動,而頸椎下部由第三至第七節脊椎骨組合而成,負責頭部前後擺動,假如日常坐立姿勢不良,長期低頭均會改變脊椎的力學,令頸椎弧度變直。頸椎支撐 約十二磅重的頭部,大概是一個保齡球的重量,隨 低頭角度愈大,承受重量便愈大,低頭至六十度時,頸部便承受約六十磅,相等於五個保齡球重量,可以想像頸椎受壓的情況有多嚴重。

衍生頭、臂痛及手指痹
  王醫生續指,頸椎弧度消失,頸椎變直會令頭部轉動幅度減少,頸部肌肉過分拉扯下,可引致放射式頭痛,當工作壓力愈大頭痛亦相對愈強。頸關節功能性問題可壓到手部神經線,更可能出現肩胛骨疼痛、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痹,甚至可引致手部肌肉萎縮。當影響頸椎第五、六及七節,椎間盤長期受壓後,更可增加椎間盤凸出或骨刺增生的風險,所以必須及早關注頸椎問題。

  首要須避免長時間低頭及頭過度前傾,應把手機抬高及電腦熒幕調至適當的視 水平。王醫生建議,定時伸展上斜方肌、胸肌及前臂,以減少因低頭為肌肉帶來的壓力。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