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易忽略潔手液酸鹼值

  消費者委員會日前公布了市面洗手液的檢測報告,發現不少產品內含致敏的防腐劑,它可引發皮膚過敏及皮膚炎問題。本地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市民,除了防腐劑外,洗手液的酸鹼值亦不可忽視,尤其是患有主婦手及敏感肌等人士,小心用後,令病情惡化。

有機產品未必安全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圖)說:「一般市民使用洗手液未必會出現皮膚過敏,但若本身是濕疹病患者或皮膚過敏人士,接觸洗手液內含的致敏物質則有機會過敏,令濕疹情況惡化或引發濕疹。據消費者委員會近日的檢測發現,部分洗手液驗出含可致敏防腐劑『甲基異 唑 酮』(簡稱MIT)和『甲基氯異 唑 酮』(簡稱CMIT),這些防腐劑可導致皮膚敏感、痕癢,甚至令人出現皮膚炎。」

  除了須留意防腐劑成分外,陳醫生指,洗手液中的游離甲醛也可令皮膚產生敏感問題,甲醇若濃度太高,也可能會刺激皮膚令人不適。洗手液中的香料也有機會令部分敏感肌人士產生致敏反應。有機產品很多時標榜成分天然,給人沒副作用的感覺,但有些過敏患者,同樣可對有機產品有過敏反應,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主婦手患者注意
  除了可致敏成分外,洗手液的酸鹼度亦為關鍵,「若洗手液的酸鹼值過分極端如過酸或過鹼(一般以酸鹼值5.5為參考指標,建議不宜過度高於或低於此值,當然實際合適指標須按個別膚質而定),均有機會刺激肌膚。特別是手部有濕疹、主婦手患者、手部皮膚較幼嫩及脆弱人士如幼童和長者,重複及長時間接觸強酸或強鹼物質,很容易刺激皮膚,產生不良反應。」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