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女患者居多 常見踝關節錯縫

  當踝關節受外力作用而發生微小錯位,便稱為踝關節錯縫。 此症以女患者居多,可引發功能障礙,因為踝關節由很多部分組成,而且肩負伸屈活動機能,故一旦受損,足以影響整體行走的靈活性。 

涉及多個組織
  踝關節由脛腓骨下端和距骨組成,脛骨下端內側向下的骨凸稱為內踝;脛骨下端後緣也稍向下凸出,稱為後踝;腓骨下端的凸出部分是構成踝關節的重要部分,稱為外踝,內、外、後三踝構成踝穴。距骨位於踝穴內,距骨體前寬後窄,其上面的鞍狀關節面與脛肌下端的凹形關節面相接,其兩側關節面與內、外踝的關節面正好嵌合。距骨體下部有三個關節面,與跟骨的相應關節對合,距骨頭的關節面與舟骨構成距舟關節。

好發於青少年
  踝關節的關節囊前後鬆弛,內外側較緊。踝關節的前後韌帶亦纖薄軟弱,以利踝關節的伸屈活動,但內、外側副韌帶比較堅強,是穩定踝關節的關節囊前後鬆弛,內外側較緊。踝關節的前後韌帶亦纖薄軟弱,以利踝關節的伸屈活動,但內、外側副韌帶比較堅強,是穩定關節的主要韌帶,內側有三角韌帶,外側有跟腓韌帶,距腓前、後韌帶,但內側韌帶較外側堅強。踝關節除可背屈、跖屈外,還在跖屈時有輕度的旋轉、內收、外展及側方運動功能。

  踝關節錯縫是指踝關節受外力作用而發生微小錯位,引起臨 症狀,出現功能障礙。此症好發於青少年,而且女多於男。

查找成因及病機
  由於距骨前寬後窄,當踝關節跖屈時,距骨前方伸出關節外,若跖屈間受到外力衝擊,或不慎失足滑跌,踝關節內外翻扭挫,即可出現踝關節損傷。

  至於踝關節的關節囊鬆弛,在背屈、跖屈過度時,或踝關節內翻扭傷,即可出現踝關節脫位。關節回復正常時,會常見因為關節滑膜擠入關節間隙,或關節復位不全而出現關節微小錯縫,以致引起踝關節功能障礙。

留意臨牀徵狀
  外傷後即覺踝關節前後腫脹、壓痛,屈伸活動障礙,下肢不能負重,足跟 地站立時,可見劇烈疼痛,被動活動踝關節期間,有時見因關節磨合不良而有摩擦澀滯之聲響。

有效治療方案
‧手法療程
  患者仰臥於 ,術者先於踝關節前後及內外側作推摩法以促消腫。及後固定踝關節上小腿部,術者一手手握患側足跖部,另一手握托足跟部,以作對抗牽引。關節放鬆時,於牽拉中伸屈踝關節,屈伸範圍可由小至大,直至關節的最大屈伸限度,即可復位。

‧藥物療理
  此症早期可內服桃紅四物湯,外敷活血散瘀藥,後期可以服補筋丸,外以舒筋活絡藥熏洗。

‧進行針灸
  針灸為消炎、退腫及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按阿是穴、昆侖、太谿、申脈等穴,配合紅外 暖燈於跟腱周圍炎處施針。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不小心滑跌或踝關節內外扭挫,即可出現踝關節損傷。

●進行對抗牽引及牽拉中伸屈踝關節等手法治療,可助復位。
●後期療程中,可配合舒筋活絡藥,加以熏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