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癌症復康(系列一) 鞏固裝備強化三階段

  隨著醫學科技進步,近年的癌症治療更完善,患癌人士的生存率亦上升,加上患癌有年輕化趨勢,因此愈來愈多人在痊瘉後能夠重投工作崗位及回復正常生活。配合癌症復康治療,有助他們整個治療過程以至康復走得較容易。今期物理治療師介紹癌症復康的三大階段及其功效。

治療時能量需求大
  癌症復康是近年的新概念,目的是讓患者在抗癌路上強化身體機能,以應付癌症治療。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利美霞和蘇而美表示:「癌症復康共分三個階段,分別是癌症前期復康、癌症治療期復康和存活期復康。」

  癌症康復與一般人想像的物理治療康復不同,它屬於綜合性康復治療。因為不同的癌症類別和患癌階段都會影響患者的體力和健康,而且每個人對於治療的反應和副作用都有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對症下藥,從康復治療中解決體能不足、平衡力欠佳、痛症,以及提升生活質素,甚至紓緩心理壓力。

打好基礎對抗癌病
  癌症前期復康是指確診患癌但未做任何癌症治療的時期,包括接受化療或電療之前,也有一部分患者會先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前期復康主要會量度患者的標準健康水平,因為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體能會經歷高低起伏,物理治療師需要知道病人原本的體能和相關的資料,從而分析情況及幫助他們進行鍛煉。對於接受手術切除的患者也可作為手術的風險評估,例如部分患者體能不足,無法立即接受手術,便會先進行體力鍛煉,然後再進行手術。

  此外,在這段時間也要集中於強化整體體力,因為當開始癌症治療後,不論哪一種治癌方法都必定會對體能造成打擊,因此希望以較進取的鍛煉,先為患者「充電」。在正式治療前愈強壯,準備愈好,對日後治療和復康愈有利。

加強體力有助治理
  癌症治療期復康,顧名思義指在接受癌症治療期間所進行的康復療程,利美霞和蘇而美解釋:「治療期復康以鞏固為重點,盡量令治療前運動鍛煉得到的成果得以保持,其重點是維持生活質素。因此治療方針也會較為保守,我們會配合醫生的治療內容,也要了解患者的治療進程和時間表,例如患者何時進行化療,來決定鍛煉的方式和強度。」

  正在進行癌症治療的患者一般會有不同的副作用出現,例如肌肉流失、出現淋巴水腫等等,而且患者也容易感到疲倦,所以這段時間運動程度不宜過多,目標是保持患者的活動能力便已足夠。同時患者不時會出現痛症、水腫,或接受放射治療後導致關節僵硬,我們便會針對性處理癌症治療對身體帶來的副作用,舒緩患者不適。

鍛煉助回復生活質素
  最後是存活期復康,當完成癌症治療並逐漸痊瘉後,大多患者希望能夠重新投入社會,回復正常生活,存活期復康便以此為目標。利美霞和蘇而美說:「存活期復康以解決後遺症和再次為患者『充電』為主。首先運動鍛煉的強度會再次提升,務求幫助患者重拾體力,足以應付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同時也要為患者解決一些癌症治療後出現的長期副作用,例如化療後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手腳麻痹、協調能力下降、淋巴水腫及電療引致的軟組織纖維化等等,這些症狀會維持很多年,亦非一時三刻能夠處理,所以存活期復康會較為長遠。」

愈不動愈易疲倦?
  大眾經常誤以為癌症患者毋須運動,利美霞和蘇而美指出,其實癌症病人可以很安全地做運動,而且運動對於治療效果亦有幫助,也可增加存活機率。相反若果不正視體力減弱的問題,很多病情都不能逆轉。

  患癌人士經常甚麼都不願做,只於 上休息,但其實缺乏活動有機會演變成癌因性怠倦,運動可以改善心肺功能,避免癌因性怠倦出現。因此癌症復康及早開始效果愈大,有助體能強化,打好基礎迎戰癌症。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