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小心鈣化礙行走 跟腱周圍炎症

  關節及筋腱組織發炎,是很常見的骨科疾病,而且很多時已成為慢性的炎症,部分患者會因而疏忽治療,然而若不於早期盡快根治,以跟腱周圍炎症為例,可出現跟腱周圍組織硬化及變性鈣化,亦令踝關節活動因而受限,最終可致行走不良。  

外傷或勞損引致
  跟腱是小腿三頭肌的延伸組織,附 於跟骨結節,是人體最強大的肌腱。在三頭肌收縮時,具有屈小腿、提起足跟和固定踝關節,以及防止身體前傾等作用。 跟腱周圍炎是指脂肪、腱膜、腱下滑囊等周圍組織,因為受到外傷或慢性勞損所引起的炎症。

三大主要成因
  ‧直接暴力傷:跟腱因為突然受到直接外力的撞擊、擠壓、頓挫等,故令跟腱本身及周圍出現水腫、充血等炎症反應。

  ‧間接暴力傷:人體在彈跳、急跑過程中,由於三頭肌用力過猛,急劇的肌肉收縮令跟腱撕裂、捩傷,因而引起跟腱周圍充血、水腫等。

  ‧慢性勞損:長期的跟腱與周圍組織,因為摩擦及反覆跟腱損傷而形成了慢性炎症反應。

慎察臨床表現
  急性的損傷可見跟腱周圍腫脹、壓痛等徵狀,活動及屈伸踝關節時出現疼痛,而且進行跖屈試驗時,見疼痛加重。早期若未及時治療,可出現跟腱周圍硬化,踝關節活動受限,上下樓梯困難,X光片或見跟腱周圍有變性鈣化影。

內服外敷療程
‧手法治療
  此病早期可以用手法治療處理,於跟腱兩側輕揉推擦,有助通絡活血及消腫止痛。
‧藥物化瘀
  早期損傷可內服活血化瘀、消腫散結方的中藥,並配合舒筋活絡方外洗。
‧針灸消炎
  針灸是消炎、退腫及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取阿是穴、昆侖、大鍾、水泉、太谿等穴,並配合紅外 暖燈,於跟腱周圍炎處施針治療。

日常保護踝關節
  踝關節內有很多不同組織,例如跟腱由腓腸肌與比目魚肌肌腱合成,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腱之一,止於跟骨結節,能使踝關節運動時,承受負重步行、跳躍、奔跑等強烈的牽拉力量而不被拉傷。建議日常要多加保護踝關節,留意別久站、避免經常性長時間行走,以及進行劇烈運動時,須注意足部安全,以防造成運動創傷,長遠影響足部筋腱組織健康。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