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頸肩痛症元兇 項韌帶勞損鈣化

  都市人常見的肌腱痛症,頸肩疼痛肯定榜上有名,此症的主要病因是項韌帶勞損及鈣化引致,而且多見於成年人身上。

維持脊椎穩定
  項韌帶是指在頸部從頸椎棘突尖向後擴展成三角形板狀的彈性膜層,脊椎各棘突後端以棘上韌帶相連,自上而下縱行,上起於枕外粗隆,下終於 中 。

  此韌帶在頸部特別發達,可增粗增厚,由枕外粗隆至第七項椎棘突,是頸部肌肉附 的雙層緻密彈性纖維隔。項韌帶除了參與維持脊椎的穩定外,頭部由屈變伸亦需要頸韌帶的牽拉協助。

認識成因及病機
  此症屬於勞損性疾病,主要病因是長期及長時間地低頭工作,並且沒有適時注意變換姿勢,以致頸項部位屈曲過甚。因為當頭頸屈曲時,項韌帶亦為之被拉緊,長時期如此埋頭工作,會令項韌帶附 點長期牽拉,發展成部分韌帶纖維撕裂、掀起,即所謂的項韌帶損傷及勞損。損傷後會有局部出血、組織液滲出、纖維組織、骨膜增生及鈣鹽沉積,使勞損的項韌帶出現鈣化。

小心頸椎間盤退化
  若項韌帶的急性損傷未得到及時的治療,可以發展成為慢性勞損、頸椎間盤的退化性病變,亦可令相應的項韌帶負荷增加,使項韌帶鈣化情況更為惡化。故此,在調治上不能忽視治療後不良習慣的糾正,例如辦公時應自我提醒忌長時期低頭,日常生活亦應自覺地從埋首手機中,適當休息。建議多嘗試習慣每半小時至一小時稍作休息,或伸懶腰等,略為伸展。工作或生活中注意保暖,以免因溫度寒冷令頸部肌肉黏連、攣縮,加重頸韌帶的負擔。

留意X光檢查差異
  外傷史於此症者而言可有可無,但部分患者有長期的從事低頭工作史,則較為常見。此症以頸部疼痛、痠脹、肩背部放射痛為特徵,頸項屈伸時疼痛加劇,抬頭或頸項後伸時疼痛可減輕。頸項部活動時偶有響聲,檢查時頸項部無明顯腫脹,但有壓痛感,多局限於一個頸椎棘突尖。有時可於觸診摸到病變部分有硬化或條索物。若為項韌帶勞損則於X光片檢查中不見有明顯改變,但若為項韌帶鈣化,則可於病變部位見有鈣化陰影。

進行針對性療法
  治療以緩解頸部肌肉黏連、攣縮、止痛為原則,針灸及手法治療效果更為明顯。

  ‧手法調治:可於項韌帶勞損與鈣化患處,局部施以推揉、按壓、 拿法等放鬆攣縮肌肉,應注意急性期內損傷,手法切忌過重。

  ‧藥物治療:急性期內損傷應以消瘀、活血藥緩急止痛為主,舊患以舒筋、活絡、止痛為原則,亦可輔以外用藥消腫止痛,如併有外感可服疏風散寒藥來舒筋活血。日常護理可以各物料熱敷,以助緩解頸部肌肉黏連、攣縮。

  ‧配合針灸:針灸是消炎退腫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按阿是穴、後溪、絕骨、昆侖、風池、大椎、天柱、懸鐘、合谷等穴,並配合紅外 暖燈,於項韌帶勞損與鈣化處施針治療。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患者工作時應該每半小時至一小時稍作休息,以及伸展、按摩肌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