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兒童高血壓病患率急升

  牛津大學早前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兒童高血壓患者較1990年代大為倍增,上升速率之高,令人擔憂。本地專家認為,應讓孩子從小養成低鈉膳食習慣,以及慎防易致高血壓的飲食陷阱。

小心高鈉飲食陷阱
  要從小善控血壓水平,須有賴持之以恆的正確飲食習慣,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說:「外出飲食次數增加,很容易引致孩子鈉攝取量增加,因為單以一件厚批芝士薄餅加一碗芝士焗肉醬意粉為例,已接近八歲兒童一天的鈉所需量。據美國國家醫藥局指引,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上限為一至三歲一千毫克,四至八歲一千二百毫克,九歲或以上一千五百毫克。」

  詹佩鳳指,部分表面看似健怡的食品,其實鈉含量很高,以烏冬為例,相比通粉或意大利粉,烏冬因在製作過程中多會加鹽作成分,所以含鈉,一般通粉或意大利粉多數不含鈉質。坊間一包普通裝的烏冬(不計調味粉),單是烏冬本身已有四百毫克鈉。小孩子愛吃的韓式紫菜零食,鈉含量更相當高,部分產品一小包只若數片,已含六百毫克鈉質。

吃蔬果攝取鉀質
  因為蔬菜及水果含豐富鉀質,有助平衡人體內的鈉質水平,故具預防及改善高血壓功效,能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建議二至五歲兒童每天食用最少四分三碗煮熟的蔬菜,六至十七歲人士每天吃最少一碗煮熟的蔬菜。二至五歲兒童每天食用最少一份水果,六至十七歲者,每天吃最少兩份水果。一份水果相等於一個中型如拳頭般大小的水果,例如一個橙或蘋果,或兩個奇異果,或二分一碗哈密瓜。

  詹佩鳳續指,日常應多在家煮食,減少外出用餐。烹調上,建議可以大地魚粉、咖喱粉或買現成/自製菇粉(可選乾冬菇或牛乾菌磨粉)等來調味,取代現成較高鈉質的醬汁或調味料。

  文: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