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3%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長幼適時調理 冬防病患襲體

  今周五(11月8日)便立冬,雖然全球氣候轉變,氣溫較以往溫暖,但不代表可忽視入冬的養生準備,尤其體質虛寒者及小朋友,因本身抗病能力較弱,更須從生活起居、飲食、運動和精神狀態等方面入手,盡早調理身體,防患未然。

宜養陰補氣血
  據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入冬後應 重滋陰及調補氣血,保護五臟,特別是精氣不足的體弱人士,因易受寒邪入侵,可導致不同的寒症徵狀。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見圖)指,這些徵狀看似是小問題,但如不及早改善,會令情況惡化,對健康造成長遠影響。

  麥醫師建議,入冬後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要留意會否有以下四種問題,包括容易疲倦、手腳冰冷、經常咳嗽及皮膚痕癢。幼兒通常肺部及氣管較弱,必須多加保護頸部。

針對徵狀改善方
‧容易疲倦
  受冬季氣節影響,氣血凝滯,導致人體各項機能均有所減弱,故易令人精神萎靡、情緒低落易倦。建議多進行戶外運動、多曬太陽,有助改善身體氣血運行,同時需要避免情緒波動,以防損害元氣。此外,建議可多加進食補氣血的食療,可改善容易疲倦問題。

‧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成因眾多,可以因為血虛、氣虛,或氣血兩虛等多種症型所致,必須仔細判別。如常感乏力、嗜睡、胃口不佳者多為氣虛,常見瞼色蒼白、易頭暈者,多屬血虛體質。

‧持續咳嗽
  中醫認為咳嗽是由於受到外感所侵,令臟腑肺氣受損所致。尤其是無痰的「乾咳」,更是肺氣不清的徵狀。因此必須調養肺氣,方可改善持續乾咳情況。一般情況,可飲用「百合雪梨水」,這方具有潤肺、止咳等作用,能改善長期乾咳。

‧皮膚痕癢
  冬季不少人都會有皮膚痕癢問題,除了因相對濕度較低,令皮膚水分及油脂減少外。如果本身體內「風熱血毒」過盛,或有血燥、血虛等情況,均會令皮膚出現痕癢,甚至紅腫,小兒濕疹更容易伺機發作,因此,必須注意保濕及滋養皮膚。注意如皮膚持續出現紅腫,或有嚴重痕癢不適,應盡早求醫,了解是否受感染、皮膚過敏或其他嚴重疾病誘發。

早睡晚起保陽氣
  體質較弱如長者及孩童,麥醫師建議他們於冬季早睡晚起,盡量待日出後才起 ,以保養陽氣。不少長者都有晨運習慣,但建議晨運不宜過早,以日出後才外出為宜,如陽光不足、大風雨、大霧等情況應該暫停一天。

  注重胸前、頭頸、背部及手腳保暖,手足易冰冷者,睡前可用熱水浸腳促進氣血運行。另外,不妨刺激穴位,增加氣血運行,除直接進行穴按,也可用暖風機直吹穴位,以達到溫暖手腳效果。手部適用穴位包括手三里、少海、勞宮等穴,腳部以足三里、湧泉穴、陽陵泉為主。暖風機使用時應離皮膚最少十五厘米,小兒使用時,以微暖風吹穴位約十五秒即可,切忌時間過長,以防燙傷。然而長遠上應求診,按病因調理治本。

簡易養生食療 
  冬季飲食宜「少食鹹多食苦」,因腎主鹹,心主苦,此舉有助緩和過盛的腎水,同時強化心臟陽氣,還須避免食用過多生冷食物,以防損傷脾胃。食材以羊肉、雞肉、牛肉、火腿、辛辣香料等偏溫性食物為宜。

  適量補充水分外,也要減少飲酒和少吃魚、蝦、蟹、菇等熱毒和風發的食物。適量食用龍眼肉、枸杞子、百合、黑芝麻、蜂蜜及核桃仁等滋潤食材,以及吃蓮子粥、薏苡仁粥等解燥去毒食品。

‧改良版止咳雪梨水

  先把三克百合及兩粒蜜棗洗淨備用,將兩個雪梨洗淨後去核及切件,鍋中加入三碗水及各材料,煲煮半小時即可趁熱飲用。百合、雪梨均有安神滋陰、潤肺止咳功效,但注意因雪梨較寒涼,未必適合虛寒體質人士。有需要者,可配合溫熱性質的薑,於煲百合雪梨水時加入數塊薑片,可令雪梨水性質更平和,更適合長幼飲用。

註:食療只供參考,飲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文:安格斯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肺氣不清者的咳嗽不適,通常以無痰的「乾咳」為多。
●冬季時人體氣血易凝滯,故常會有疲倦感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