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定期檢測 骨質密度

  仁安醫院早前公布有關骨折的調查報告,發現近半數參加者骨質密度偏低,呼籲港人小心骨質疏鬆愈見年輕化問題,提醒有需要人士盡早接受骨質檢查。本地脊醫特就此闡釋骨疏檢測方法,以供大眾參考。 

檢查髖關節及腰椎
  脊醫王俊華(見圖)指出,骨質密度檢查是評估骨質健康狀況的快速方法,目的是及早發現骨質疏鬆症,預測發生骨折的風險,以及判斷患者接受骨疏症的治療成效。「中央型雙能X光吸光測定法和中央型DXA檢查,是常用的骨質密度量度方法,與一般X光檢查有點相似,兩種量度方法均不會使人感到疼痛。檢查主要集中於髖關節及腰椎的骨質密度,原因是人體直立行走,這兩個位置受力最大。如這部位骨骼負重不良或營養不均,很大可能全身骨骼都會有骨疏風險。髖關節及腰椎一旦發生骨折可相當麻煩,因髖關節骨折屬重大創傷,手術後復元過程亦容易出問題,不少個案顯示,可影響血管,間接引發中風機率增加,故一般都以量度髖關節及腰椎得出的骨質密度分數,來評估日後整體的骨折風險。」

年紀大體形「縮水」
  根據統計,女士較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女性每生育一次,骨質密度便大量流失。由於骨質會因受壓而生長,男性肌肉密度較高,骨骼承受重量較大,故骨質密度亦相對較高。女性體形矮小瘦削,體重愈輕,骨質刺激密度能力便愈低,故年長及體重又較輕的女性,須特別注意。 不少人以為年紀大,體形「縮水」是因骨質疏鬆所致,其實骨骼之間的軟骨,含有骨膠原、透明質酸等水分組織,過了二十五歲,軟骨的水分會逐年減少約1.5%,身高自然慢慢縮減。不過,若發覺短時間內縮減太多,背脊胸椎位置向後凸起形成寒背,甚至駝背便要留意,明顯變形是一大徵兆,極可能是骨骼開始脆弱,引發慢性骨質疏鬆性骨折。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