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嚴防醫院超級惡菌

  近日本港醫院管理局陸續接獲醫院通報,發現抗藥性細菌(坊間俗稱超級惡菌)個案,並已確定醫院是主要感染源頭,這情況最近於台灣亦有漸見普遍的趨勢。本地專科醫生強調,大眾出入醫院應高度注意個人 生,慎察箇中高危陷阱,方可避免感染。 

加拿大研究證實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圖)說:「大家都知道在公眾場所如游泳池、遊樂場、更衣室等須注意個人 生,勤洗手以免感染細菌如真菌或病毒。前往醫院,大多亦懂得戴口罩,避免感染呼吸道細菌或病毒。不過,往往忽略了若探病後潔手不夠徹底,有機會經接觸醫院的物品而受感染。大部分人覺得觸碰扶手、門柄、電梯按鈕等感染風險較高,然而,最意想不到的其實是醫院病 旁的隔簾,往往可能因清潔不足而帶有不少病菌,包括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等超級惡菌。」

  陳醫生續指,一項加拿大的醫學研究指出,很多醫院的隔簾發現超級細菌,這有可能跟醫護人員、病人或探訪者經常觸碰這些隔簾,而隔簾又缺乏更換或清潔所致,而且探訪者一般都知道接觸病人後要洗手,但卻沒意識觸碰這些隔簾後應徹底潔手,因而可能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對於低免疫能力的老人家及兒童,這些惡菌甚至可以致命。

避免觸碰醫院隔簾
  金黃葡萄球菌有可能感染全身皮膚皮下組織、關節及影響呼吸道。至於被認為超級細菌的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現時很多抗生素已對它無效,可謂「無藥可治」。陳醫生提醒大家,尤其須注意MRSA可經接觸眼睛或鼻孔而令人被感染。大家盡量避免觸摸醫院隔簾、扶手、門柄等,觸碰這些物品後,應徹底潔手。離開醫院回家後,應立即更換穿過的衣物、洗澡,此舉可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若本身皮膚有傷口,最好於前往醫院前,先妥善處理,因為少了皮膚作保護膜,細菌便有機會容易入侵人體。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